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套现意愿下降 “大小非”过桥减持锐减

2008年11月06日 09: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漫画:大小非作孽 中新社发 宋学海 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由于股市行情低迷,近期“大小非”过桥减持的“擦边球”行为明显收敛,这从大幅萎缩的大宗交易中也可得到印证。

  记者从一些券商营业部了解到,近期找他们帮助联系“接盘”下家的上市公司“大小非”数量明显减少。

  自从今年4月20日实行“大小非”一个月内减持股份超过1%的必须通过大宗交易系统新规以来,一些到了解禁期且急于套现的“大小非”,以及新老划断后发行新股的限售股股东,便通过券商中介帮助他们寻找有意接盘的下家。

  据一位券商营业部负责人介绍,前期他们曾多次替“大小非”寻找下家。具体操作流程是,一般先找到接盘的下家,“大小非”将已到解禁期的股票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转让给下家。由于经过倒手后的这些股份直接到二级市场交易并没有规则限制,因此“接盘”的下家会选择合适价位在二级市场帮助“大小非”快速套现,这就是俗称的“过桥”减持。

  “这期间,‘大小非’一般会支付给接盘者5%左右的费用,而营业部则可按0.3%的佣金上限收取手续费。”上述营业部负责人表示。而一般情况下,券商营业部为了争夺客户,对交易数额比较大的客户交易佣金收取水平都比较低,有的甚至不足0.1%。

  近期,由于股市持续下跌并屡创新低,寻求“过桥”减持的“大小非”大大减少。这也表明,经过一年多的大幅下跌后,多数上市公司大股东对公司股票目前价格基本认可,有的甚至认为公司股票已经被低估,并开始增持自己公司的股票。

  同时,大宗交易市场交易活跃度近期趋于萎缩,这也显示出“大小非”套现意愿或大幅趋弱。统计显示,今年10月份大宗交易市场共成交2.24亿股,成交金额仅为13.7亿元。而8、9月份大宗交易系统分别成交4.06亿、4.02亿股,成交额则达35.26亿、30.21亿元。

  尽管目前“大小非”过桥减持行为大大减少,但是一位券商经纪部门负责人指出,监管部门应该考虑对限售股大宗交易系统转让规则进一步完善,以避免未来市场转暖后过桥减持这种“擦边球”行为卷土重来。 (记者 赵彤刚)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