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产业资本抢占股东地位 136家公司股东弱市增持

2008年11月06日 12:52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A股市场经过一年多的惨烈下跌,股价中的大部分泡沫成分已被挤出,上市公司股东又掀起了一轮增持高潮。截至11月4日,两市共有123家上市公司发布大股东增持公告,增持数量为6.66亿股;13家公司发布高管增持公告,增持数量为0.66亿股,大股东以及高管增持资金约53.52亿元。更突出的是,产业资本纷纷在弱市增持或入股,有9家公司大股东及战略投资者的增持比例超过5%。这部分上市公司多分布于房地产、化工、元器件、商业和医药等几大板块。

  增持比例显著提高

  与以往的大部分增持不超过2%相比,最近的增持潮比例有所提高。鞍钢股份(000898)计划增持的比例不超过4.99%,中炬高新(600872)、美菱电器(000521)、海泰发展(600082)、旭光股份(600353)计划增持比例不超过5%,ST渝万里(600847)更是计划增持不超过6.67%,表明股东增持的力度将有所加大。

  统计显示,有24家公司大股东增持股份比例均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其中,明天科技、商业城、梅花伞、渤海物流、西水股份、国通管业、旭光股份、羚锐股份等9家公司大股东以及战略投资者的增持比例超过5%,它们增持数量分别为5047.89万股、1537.75万股、619.40万股、2263.21万股、1905.57万股、528.50万股、566.32万股和1003.60万股。

  市场专业人士却认为,虽然表面上看,大股东增持阻止不了市场下跌的步伐,但大股东增持确实营造了一些局部热点,一定程度上延缓了下跌的进程。

  取代大股东、二股东地位

  除了上市公司本身的大股东之外,为进行行业内整合和产业布局,实力强大的公司增持其他公司股份的现象也开始出现。中化国际(600500)与江山股份(600389)昨天双双发出公告,中化国际日前已在二级市场增持江山股份234.94万股,持股比例已达29.19%,从而取代了原第一大股东南通产控晋升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中化国际极有可能将江山股份打造为其农药业务平台,进而整合国内其他农药公司。

  羚锐股份(600285)近日也发布公告称,同属医药行业的马应龙(600993)于9月10日至10月17日,以4.14元至6.20元的价格在二级市场购入公司股票1003.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由于羚锐股份的大股东持股比例相当低,截至6月30日其控股股东的持有股权比例仅为9.44%,马应龙也由此一举跃升为羚锐股份的第二大股东。

  业内人士分析,这些情况的出现,表明产业资本已经开始认可当前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这些公司的内在价值存在低估。 (高菲)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