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B股频现大宗交易 赌回购还是争股权

2008年11月06日 13:01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10月6日以来,沪深两个大宗交易平台共计发生有关8家B股公司的14起大宗交易,中金公司频频出手

  10月以来,大宗交易平台在平静中涌动着“暗流”。

  一直少人关注的B股频频亮相大宗交易平台。数据显示,从10月6日以来,沪深两个大宗交易平台共计发生有关8家B股公司的14起大宗交易,且无论是单纯的数量还是占比(与大宗交易的总计发生量相比)都明显高于10月份以前的水平。分析人士指出,与A股相比,B股在估值、回购潜力、政策预期方面都有着明显优势。当然,也不能排除大小非借助大宗交易平台的“股权之争”。值得一提的是,14起大宗交易中,一向有机构风向标之称的中金公司交易单元包揽了8起。

  低调背后“机锋暗藏”

  《证券日报》记者对10月份以来沪深交易所披露的大宗交易数据进行了统计:10月份以来,共有招商局B、张裕B、伊泰B股、鲁泰B、金桥B股、江铃B、晨鸣B、本钢板B8家公司亮相大宗交易平台,各自次数1-4次不等,合计共14次。

  其中,中金公司交易单元以买方和卖方的双重身份参与了张裕B、江铃B、晨鸣B的大宗交易;申银万国交易单元(以买卖双方的身份参与了张裕B、本钢板B的大宗交易;华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彩田南路证券营业部以买卖双方的身份参与了鲁泰B的交易;国泰君安以买方参与了伊泰B股、金桥B股、招商局B的大宗交易,交易对手分别是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环市东路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北三环中路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番禺路时代大厦证券营业部。

  虽然从表面上看,B股公司的回购数量不如A股一样“抢眼”,但上述大宗交易中还是“机锋暗藏”:例如,鲁泰B10月29日一次性成交626.9万股,而这正好与其截至9月底的第四大股东(第二大B股股东)朱胜娣的持股数量一致,可以理解为一次“大非减持”;江铃B10月份两个交易日分别成交311.01万股、712.5万股,第二笔的成交数量恰好与其第6大无限售条件股东、第二大B股股东Dragon Billion China Fund的持股数量相当;晨鸣B昨日大宗交易分三笔一口气成交208.59万股;张裕B大宗交易的规模虽然分散,但一个多月来合计成交的387.11万股已经超过第七大B股股东的持股量。

  估值诱惑还是股权之争

  对于B股频频现身大宗交易平台,业内观点也在激烈交锋。

  “正方”观点认为,是B股目前的估值优势引起了新资金的注意。《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上述B股的估值确实十分具有诱惑力:招商局B市盈率5.9357倍、市净率0.8681倍;晨鸣B分别为5.1218倍、0.5378倍;本钢板B分别为3.3801倍、0.335倍;伊泰B股分别为6.0267、2.347倍;鲁泰B分别为5.1289倍、0.9844倍;金桥B股分别为11.8496倍、0.8217倍;江铃B分别为3.4336倍、0.7007倍;只有张裕B稍高,分别为18.5501倍、4.7152倍。与目前A股市场平均的13-15倍市盈率和2倍左右的市净率相比,B股几乎是打了3-4折。此外,近期丽珠B和长安B宣布了回购B股的计划,热情度远高于A股,这也使得市场对于B股的回购热寄予厚望。而2005年B股在大宗交易火爆“演出”的背后还包含了当时对于B股市场未来的政策预期,如今,此种预期有卷土重来之势。

  “反方”观点则认为,上述交易中有几宗疑似“大非减持”,即表面上简单的交易背后可能酝酿着产业资本进入的股权之争。一方面是原有股东(主要是QFII)急于套现回国救火,另一方面国内的产业资本可以借道B股谋取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例如,张裕B的估值虽高,但其行业地位却是其成为产业资本竞购的对象。(记者 张 歆)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