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推出时机成熟 8000亿平准基金报告已递交高层?

2008年11月09日 18:3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上周,市场关于平准基金的讨论与模糊消息骤然增加。本报辗转获悉,来自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的一份《建立股票市场稳定基金、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关于稳定股票市场的政策建议》与此甚为关联。

  该报告匿名特约研究员,10月30日从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向该中心的MailingList(邮件列表)名单发出,特别注明“供内部讨论”。报告累计5页,核心内容3页,另两页为买入标的股票清单。

  据悉,该报告作为“政策建议”已递交高层。

  前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余永定证实了该报告的真实性。该中心一位研究员表示,可能是身份比较特殊不愿意署名,不过中心已经收到不少反馈意见,在业界反响很好。同时监管层对平准基金一直都有考虑。

  另悉,11月的第一周,高层持续数天召开相关会议讨论应对金融危机的对策。与会者包括各监管机构的领导与专家学者,会议基本围绕宏观经济保持增长以及股市、楼市展开,亦涉及平准基金的成立。

  专家向记者表示,讨论观点激烈。国务院层面认为,必须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针对股市的平准基金正在加紧研究和调研。同时,也有建议国务院研究银行开放 “专项贷款”事宜,“专项贷款”的用途可能将用来支持央企回购上市公司股份。另外,考虑到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和企业经营现状,商业银行在信贷结构和投放地区上也会有些调整。房地产市场仍以稳定发展为基调。

  推出时机成熟

  报告认为,今年以来A股持续下跌,跌幅高达73%,政府的两次重大救市未果。

  由于受到近期国际主要证券金融市场、新兴市场持续下跌以及企业效益持续下滑的担忧,10月中下旬以来,A股市场又开始新的一轮下跌。

  报告估计从2008年7月到现在,包括基金户数在内的证券账户,平均每户亏损额超过5万元,损失超过60%。涉及近一亿城镇家庭。

  报告指出,在目前益严峻的国际、国内金融、经济形势下,借鉴各国目前维护股票市场稳定的经验,以及1998年香港特区政府金融保卫战的经验,建议政府尽快建立股市平准基金,选择合理时机,合适点位,宣布对50只上证综指、深圳综指中的权重股(这些成分股票对国民经济有重大影响,有良好业绩支持)进行无条件买入,从而构建一个股市指数稳定的资金长城,传达给投资者政府明确捍卫股市、保护投资者利益的信心。

  6000亿-8000亿规模

  在资金来源上,报告指出应该采用外汇储备基金划拨、财政部特别拨款或者发行特别国债等方式筹集,建议由中投、证监会和社保基金联合成立专门管理平准基金投资机构,负责操作此项基金。同时,大型国有企业由于运营资金比较紧张,为了保持国有企业的正常经营资金需求,不建议出资加入此项股市平准基金。

  截至2008年10月27日,上证指数为1723点,上海交易所40只权重股票流通市值为1.3432万亿元,深圳交易所10只股票流通市值为1904亿元。50只股票市值共1.536万亿左右。

  报告认为,根据以往数据推断流通市值中约有30%左右为基金、保险、社保、中投等机构投资者持有。因此如果在目前的点位托市,假设将目标股流通盘全部买入 (假设基金、社保保险全部不卖出),约需要资金1.07万亿左右资金。假设在1500点左右托市,全部将流通盘买入,约需要9300亿资金。在实际操作上,买入流通量的1/3左右,约3000亿-4000亿元资金就足够护盘,因为目前两市每日总成交在500亿-600亿元,实际上每日能有效买入的量为成交量的10%-20%,连续买入20-30天,控制流通盘的30%左右,加上其他机构投资者的30%左右,整个局势就稳定下来了。

  因此,报告建议政府宣布成立6000亿-8000亿的平准基金,并明示在1500点之上对以上50只股票进行完全托市,显示政府维持市场稳定的决心和信心。同时要求国有控股企业解禁流通股和现已回购在3年之内1500点以下不能减持;基金、社保、保险、中投的资金在1500点以下不能减持、砸盘。这样,就能坚定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确保上证指数在1500点左右能够稳定下来。

  作者认为,估计中国经济最长能在未来5年内重新走入上升通道,那时,股市市净率应当回到1.5-2的稳定区间,则在未来5年后,股市平准基金将会至少获得约20%以上的收益。

  介入时机1500点

  报告指出,此次平准基金干预股市,应该是在这个自然的底部之上,目的就是不要让非理性的因素将指数压低在这个之下,使投资者恐慌,股市最终崩盘。如果选择点位不恰当,托市资金消耗太大,相应的效果就不明显,甚至会使市场重新走向下跌的过程。如果选择相对底部、以及品种股票(大盘蓝筹股)进行干预后,不但能够稳定投资者的信心,而且还能够获得长期的收益。

  上一轮熊市低点——千点时期市净率为:1.5倍左右。这也成为本轮下跌来的重要参考指标。

  报告认为,如果市场跌到1.5倍市净率时,相应上证综指的点位应该在1500点左右。考虑此次经济调整更加剧烈(比1997年、2004年要增加20%的下行空间),我国经济增长超过10%,未来3年至少能维持在8%左右,二者部分对冲,估计市场市盈率应该在10-13倍,市净率应该在1.3-1.5倍左右,极限应该在1倍左右。

  因此,报告认为,在极端情况下,市场下行的极限空间在800-1000点左右,此时托市已经没有意义了。如果要有效防止恐慌性抛售,关键就是保住1500点(正负10%)左右的中值区间,托市才有意义。

  报告认为,“在1500点以上托市能够具有稳定股市、避免恐慌的作用。这是平准基金托市的有效点位,安全性较高。”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黄利明 赵红梅 李菁 黄宇)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