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多管齐下 证券市场显现投资机遇

2008年11月11日 08: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双转向”,十大措施4万亿元扩内需促增长。宏观经济政策的重大调整,为处于持续调整的A股注入了“兴奋剂”。

  消息公布后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强势反弹。但比起股指的涨跌,转忧为喜的投资者们显然更关注另一个话题:A股将迎来哪些值得把握的投资机遇。

  4万亿元撬动内需

  “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双转向’,标志着经济工作重点转向‘保增长’。”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研究员李慧勇说,国务院十项措施中九条与扩大投资相关,这表明扩大投资已经成为保增长的主要手段。而增支、减税、扩张信贷“三管齐下”,显示了政府对投资的支持力度。

  “尽管政府支出不能代替市场需求,但可以缓解产能过剩、稳定经济增长。”李慧勇说,从1998年的经验来看,增加财政支出对于刺激投资和刺激经济增长的短期效果非常明显。尽管政府支出不能代替市场需求,但将对A股市场许多相关行业上市公司产生的利好效应无疑将是十分明显的。

  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也表示,沪深股市由历史高点急转直下,存在两大决定性因素:盈利预期逆转和供求逆转。近期出台的一系列经济刺激方案将给上市公司带来业绩增量,而在两市累计下跌超过七成、产业资本逐渐介入的背景下,供求关系的转变也有望令A股迎来底部区域。

  安信证券高善文认为,目前刺激政策的规模应该可以逐步遏制经济快速下滑的势头,并推动中国经济在明年下半年回到9%左右的增长水平附近。尽管中国经济仍然面临着出口滑坡、地产市场低迷等不利因素的冲击,但相应的宏观经济政策和应对措施已经基本调整到位,中国经济应该能够逐步回到正常的增长轨道。

  国泰君安证券翟鹏认为,在政策的推动下,明年二季度将会是本轮经济回落的低点。

  东方证券冯玉明认为,由于一段时间以来工商企业对经济前景比较悲观,并带来了整个社会库存的削减行为及工业生产的大幅下滑,今年四季度的经济增长速度仍有可能下滑,但在明年二季度后,经济增长趋势将好转。

  长江证券则表示,实际GDP的见底将在明年一季度左右,而且在有关部门的推动下,底部演绎过程甚至有可能还会更快。

  投资品行业直接受益

  在带动沪深市场个股普涨的背景下,扩大内需的十项举措对于不同的行业显然会产生不同的影响。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后市A股将出现基于行业板块的走势分化。

  “在外需不振的情况下,‘保增长’主要靠内需。”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研究员李惠勇说,由于收入难以明显增长,消费习惯短期内也难以很快改变,因此消费只能充当增长的“稳定器”,“这意味着‘保增长’将主要通过加大投资来实现。”

  李慧勇认为,受益于政策的扶持,投资品行业基本面将有所改善。在他看来,受益最大的行业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钢铁、水泥、工程机械、建筑开发等建筑建材行业;铁路设备、电网设备等基础设施配套行业;装备设备等“增值税转型受益”行业。

  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也表示,扩大内需的十项举措重点集中在两个领域,即农业和扩大基础设施建设,如农产品流通领域的改革、土地流转、家电下乡、铁路公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等。直接受益的A股行业包括农牧、白色家电、工程机械、国内建筑工程承包、水泥和钢铁等。

  “市场对宏观预期过于悲观,存在纠错性投资机会。”国泰君安证券翟鹏认为,投资者应关注煤炭、建材、机械、钢铁、有色、金融等行业,以及前期跌幅较大的周期性行业。

  安信证券也认为,在宽松货币政策推动银行信贷扩大、以及积极财政政策逐步扭转经济下行趋势的背景下,中国资本市场也可能逐步完成筑底过程。(综合本报记者和新华社记者报道)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