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突破两大压力 A股有望持续走强试探2000点

2008年11月14日 08:34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漫画:全球暴跌,A股独善其身。 中新社发 宋学海 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11月13日,A股市场早盘时虽然受到美股大幅走低的影响而低开,但随后便企稳弹升,午后更是加速上涨。沪综指成功突破1900点的压力,并站上了30日均线,短线形态渐趋乐观。从盘面看,A股市场后续走势仍可看高一线。

  突破两大压力

  其实,13日A股市场面临着较大的调整压力:一是水泥等基建板块涨幅较大,尤其是龙头股太行水泥停牌后,水泥股渐无方向,所以该板块午市前虽有一波冲高,但午市后依然振荡盘落。尾盘虽勉强收红,但整个水泥股获利盘涌出的特征较为明显。众所周知,水泥股是A股市场的龙头板块,该板块的回落其实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市场的做多冲动。

  二是美股的走低拖累全球股市走软,港股更是大幅走低,对于那些拥有A+H股的公司A股股价的走势形成了一定的牵制作用,这也是中国平安等品种涨幅落后于大盘的原因之一。不仅如此,全球股市回落也隐含着投资人对全球经济不振的预期,这自然会影响A股市场主流资金对未来经济运行的判断,进而制约他们的追涨激情。

  但奇怪的是,A股市场却在近期频频逆全球股市而动。个中缘由,笔者认为有两点:

  一是A股市场拥有全球股市所没有的做多主线,那就是受益于4万亿元投资的基建概念股。二是或有一股神秘资金涌入A股市场。因为苏宁电器(13.45,0.48,3.70%,吧)等基金重仓股的不振显示出基金在减仓,而游资热钱的能量可以撬动一个板块,但难以铸就一根主线,更难以撬动大盘。所以,笔者倾向于认为当前A股市场的确出现了一股神秘资金,成交量在近期持续放大就是证明。也就是说,当前有一股力量较为雄厚的资金打破了A股市场跟随周边股市调整的惯例,也打破了前文提及的两大压力对股指涨升的束缚。

  积极信号显现

  当然,现在市场较为担心的是在以水泥股等为代表的基建板块涨幅颇大,面临调整的大背景下,A股市场能否继续逞强?更何况水泥股在13日已现走低态势,市场已面临短线压力。

  对此,笔者认为,市场频频出现的积极信号有望使A股市场进一步活跃。这些积极信号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利好政策的延续性。由于货币政策已由“灵活审慎”转向“适度宽松”,因此,业内人士预测央行会进一步降息,更何况CPI和PPI的回落也对进一步降息提供了的支撑。一旦降息,市场中将出现新的强势股,如13日午市地产股逞强就与市场降息预期有很大关系。

  二是成交量的渐次放大。以往A股市场在上涨过程中,一般都是上午量能较大,午市量能有所萎缩,反映出市场存量资金有限,难以促成一轮力度强劲的中级弹升行情,这其实也是前期反弹行情往往无疾而终的原因。但近两个交易日持续出现午市成交量持续放大超跃早盘的现象,如13日早盘成交量为359.8亿元,而午市成交量达到444.1亿元。如此走势显示出A股市场短线存在着买盘力量渐增,大盘有望进一步涨升的特征。

  三是做多主线有进一步扩散的特征。虽然水泥股有渐次走低的态势,似乎表明基建受益主线有冲高回落的可能,但同时也应看到,基建受益板块的外延正在不断拓展。如电力尤其是核电投资规模的膨胀会有力刺激对核电设备的需求,进而推高相关股票的股价,林业板块也会因基建规模的扩大而有所表现。这些因素的存在,都会缓冲近期涨幅颇大的基建受益股回调对市场形成的压力,从而使A股市场的强势得以延续。

  沪指有望试探两千点

  综合上述积极因素,加之大盘技术形态渐现攻击态势,成交量持续放大,笔者倾向于认为近期A股市场仍有进一步逞强的可能。沪综指有望上探2000点。建议投资者在实际操作中持续跟踪基建受益类股票,尤其要特别关注电力设备股中与风电设备和电网设备有关的品种。 (秦洪 作者单位:金百灵投资)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