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证监会官员:资本市场要加大力度促进经济增长

2008年11月14日 09: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刘新华在13日举行的“第四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开幕式暨2008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资本市场将有效满足实体经济的合理要求,加大对促进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

  他说,国务院日前提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扩大内需,保持持续平稳较快发展,促进股票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良好的宏观经济条件和基本健全的市场基础,必将有助于市场安全稳定运行。

  刘新华指出,今年以来,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不确定因素等多方面的影响,市场出现大幅调整。市场运行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矛盾,促使证监会更加注重市场信心和体制机制建设。尤其是美国金融危机的爆发和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促使证监会重新审视资本市场的监管理念,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市场运行的特点,妥善处理好创新、开放与监管的关系,全力维护市场稳定。

  面对今年以来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市场形势,刘新华表示,证监会按照远近结合、统筹兼顾的原则,本着近期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维护市场稳定,远期有利于形成体制机制、夯实市场基础,陆续出台了规范和完善大宗交易制度,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增加上市公司回购和股东增持的灵活性,推出可交换债券,启动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等一系列针对性很强的措施,较好地适应了新形势下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要求,取得了预期的效果,政策积累效应正在逐步发挥作用。

  刘新华强调,良好的舆论环境对于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意义重大。资本市场是典型的信息市场,信息的非对称性和不完全性是影响市场稳定运行的重要因素。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市场信心脆弱,虚假不实信息泛滥,容易引发非理性恐慌甚至系统性风险。

  刘新华表示,今年以来,市场舆论复杂,影响了投资者的正常判断和预期,加剧了市场波动。证监会从维护市场和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把舆论引导纳入监管工作的重要内容,从体制机制上入手,着力建立和完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加强监管协作,规范信息传播行为,及时处置谣言和虚假不实等严重干扰市场运行的不良信息,严厉打击利用信息操纵市场和内幕交易行为。加强市场主题信息披露监管,努力使投资者公平、及时、完整、准确地获取市场信息。加大信息公开发布力度,做好释疑解惑工作,合理引导市场预期,努力营造有利于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信息环境和舆论环境。(记者 商文)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