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政策为新一轮上涨铺路 A股市场挺起腰杆

2008年11月14日 09:4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长期受煎熬的A股投资者终于感受到政策的温暖,有人开玩笑说,自从买了钢铁股,腰杆也硬了;买了水泥股,心里踏实了;买了银行股,钱能生钱了。投资者的感受告诉我们,市场已逐步具备了赚钱效应。如果说过去较长时间A股市场总是看周边股市的脸色行事,现在我们初步可以确定,A股市场陆续恢复了定价能力,11月份注定是A股市场挺直腰杆的一个月。

  政府出重拳 股市有信心

  国务院出台4万亿元刺激经济计划后,我们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各部门、各地方在执行经济刺激计划中采取各项具体举措。虽然政策落实以及见效需要较长一段时间,但我们已经在股市中看到了中国经济的活力所在,周期性行业如钢铁、水泥、机械股率先出现一波大级别的反弹,在热点的轮换中,银行、地产、煤炭、电力等行业个股纷纷大幅上涨。如果有人仍拿企业业绩说事,我认为,物极必反,虽然不少公司正在经历最坏的时刻,但在国家重大政策利好的预期下,投资者已把目光放在这些行业及企业的复苏上。如果换一个角度思考,与其说是投资者看到政策利好出手买股,不如说是金融资本在资本市场上率先对上市公司提供了援助。政策给了投资者信心,投资者看到了赚钱效应,A股市场的腰杆自然就挺起来了。

  政策为股市新一轮上涨铺路

  有人会问,政府资金、政策投入,到实体经济,再到广大居民,出现投资效应不是有很长一段时间吗?的确如此,但反问一句,难道我们的经济和股市要等到企业盈利大幅增加、居民收入大幅提高才会转好吗?实际情况不是这样。众所周知,我国GDP从1996年的10%下降到1999年的7.6%,当时固定资产投资从20%下降到5%左右,全社会贷款增速一度从22.5%下降到6.01%,情况也是很糟糕。但自2000年起我国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方向上发生根本性改变,我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贷款用了3年时间再次上升到20%以上,从而拉动GDP增速迈上10%的大关,在此期间,中国股市也经历了著名的“5·19”行情。

  所以,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已经发力的情况下,我们不能再抱着过去的悲观思路不放,虽然股市不会一天两天就好起来,但肯定不会长期在1800点以下持续低迷。投资者要多看看市场自身发生了哪些变化,周边市场的表现倒是次要的环节。

  在风格轮动中寻求机会

  虽然全球金融市场正在经历着寒冬的考验,但A股市场环境已经转暖了,市场热点在保险、水泥、钢铁、银行、电力、机械、煤炭、农业、金融地产等板块上反复轮换,虽然有的板块游资参与特点明显,有的是游资与基金一起参与,但市场的切入点很简单——抓住主题投资。事实上,无论是钢铁水泥机械、电力环保农业,还是银行地产,都顺应了政策利好的预期。对于买股的机构来说多属于资产配置的性质,也就是说,看好了先买进,暂不考虑浮亏和套牢,在政策向好的预期下,其安全性还是较高的。笔者认为,未来的选股思路一方面要集中在对政策预期的主题投资角度,另一方面要考虑到资金流动的特点,应留意大股东增持、企业回购等行为。只有两条腿走路,投资者才可能在热点轮换中找到适合自己风格的安全投资品种。(山东神光金融研究所 刘海杰)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