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反弹撩心弦 排名压力大 基金要接游资下一棒?

2008年11月22日 07: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漫画/张骊浔

  □本报记者 易非

  反弹在2000点关口开始徘徊不前,市场上所有人的目光都投向了一直袖手旁观的基金。之所以对基金寄予如此厚望,还在于年底排名可能会促使基金强烈做多。

  “这一轮行情我们没有参与,排名已经往后靠了。”基金经理王先生很焦虑,“加仓有可能被套,不加仓却有可能踏空而落后。”他与多数同行一样,现在还保持着65%的平均仓位,不愿参与这一波突如其来的反弹,但勇敢加仓的少数股票基金却像鲇鱼一样,短期内节节攀升的排名刺激着整个基金群体。

  有市场第一主力之称的基金会为年底排名发动一场大反攻吗?

  连续反弹拨动基金心弦

  已经成为市场共识的是,上周开始的这一波反弹是由游资发起。11月10日开始,借助于4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游资开始大肆做多机械、水泥、电气设备等政策受益类股票。

  与游资坚决做多相比,不少基金选择了谨慎观望,部分基金甚至借反弹减仓。根据TOPVIEW的统计,11月10日本轮行情发动的第一天,上证指数大涨7.27%,当日基金公司净卖出金额高达36.89亿元。万国测评谢祖平注意到,11月13日和17日,以基金为主的机构持股比例由50%快速下降至36.1%,减持股份约3.336亿股。而这一关键时期基金股票仓位仍然偏低,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江赛春判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5%左右,接近最低持仓线。联合证券分析师曹传琪认为开放式基金整体平均仓位在反弹过程中小幅下降,由66.76%降至65.38%。

  基金选择这种策略自有缘由。国内部分基金在经济刺激措施公布以后,认为这些措施早于预期出台,以及“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虽然立场明确,对市场会起到一定正面作用,但在另一方面却反映了近期经济情况加速恶化的情况。另一大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也表示,未来企业的经营环境将会继续恶化,除了之前感到的成本端压力并不会明显好转之外,未来总需求的超预期回落可能会在企业的销售收入方面得以体现,部分行业可能会出现量价齐跌的情况。10月份发电量10年来首次陷入同比负增长、财政收入10月份也可能陷入1996年来的同比负增长等数据更加剧了他们的悲观态度。

  随着这轮反弹走得越来越坚决,即使外围股市持续大跌,A股市场表现仍然强势,让中国股民一时间颇有扬眉吐气之感。而看到政府眼花缭乱的出牌,基金做多的声音也开始多了起来,博时价值增长基金经理余洋认为,中国政府有能力根据经济刺激的效果来调整投资金额,大成策略回报基金经理周建春表示,“短期来看这些政策的救市效果并不是很明显,也不太可能对实体经济产生很大影响,但也必须看到,政府现在已经意识到经济下滑的问题,后面刺激经济的手段肯定会越来越多。”

  就在昨日,上证综指本来上午下跌了90点,但随着港股的飙升,A股也在降息、设立平准基金的传闻中突然翻红,这样的力度让一些基金人士也感觉到政策做多的威力,开始考虑仓位不能过低。国信证券基金分析师杨涛预测说,“随着反弹行情的延续,基金前期持续减仓的策略出现变更的可能性比较大。”

  不过,事实上有一些基金先知先觉,早早行动起来。研究人士注意到,这部分先加仓的基金排名已经发生变化,让其它基金备感压力。根据德圣江赛春的判断,在这一轮反弹中,金鹰、申万巴黎、华商、天治等基金大幅加仓。其中,见效颇为显著的当属金鹰中小盘基金,在11月10日,金鹰中小盘基金在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七,而到了11月20日,已跃居第三。

  而本文开头的基金经理王先生,本来业绩排名一直稳居在前三分之一,但这一把反弹让那些“鲇鱼”抢占了位置,其管理的基金排名向后靠了不少,他很焦灼地说:“加仓有可能被套,不加仓却有可能踏空,大幅落后于加仓的其他基金,现在真的是考验投资智慧的时候了。”

  值得一提的一件事是,最近两周完全跟踪市场、仓位最少需90%的指数基金申购量持续放大至3——5倍,主动型基金的申购量很小,几乎没有变化。一些投资者在论坛上表示,主动型股票基金仓位过低,难以充分享受反弹收益。看来,接下来拨动基金经理心弦的除了净值排名以外,还有投资者申购的热情了。

  基金行业的“吃饭行情”

  与以往不同,今年的股票方向基金排名相当接近,根据记者11月20日的统计,在参加排名的股票型基金中,第一名是泰达荷银成长,今年净值增长率为-36.51%,跌幅低于40%可进入股票型基金前五强。

  再进一步分析股票型基金的排名,可以发现基金净值排名更加体现贴近化的特点,净值上下1分钱可能就会把排名提升上十来名,用某基金行业人士的话来形容,正所谓一分钱难倒英雄汉,比如净值增长-46%左右的基金有8只,这还不包括跌幅为-45.98%和-45.89%的两只基金。而在-51%——-52%这个区间内,更有22只基金扎堆。

  基金研究人士分析说,公募基金非常重视相对排名,排名前三分之一和后三分之一的待遇有天壤之别。而在股票型基金现在如此接近的净值排名中,跌幅小于48%可进入前三分之一,跌幅超过52%就在后三分之一。4个点的差距让大多数股票型基金冲击前三分之一的动机非常强烈。他们指出,股票型基金净值排名过于接近的特点,在平衡型混合基金、偏股型混合基金中同样存在,所以,这些基金同样会有年底往上冲一把的动力。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有一些基金人士曾经表示,在跌40%就进入前五强的情况下,排名已经失去意义,现在最重要的是挑选优质个股,为来年打基础。但他们的声音似乎很微弱,相当多的基金投资人士还是希望能尽量提升排名。

  基金业的激进人士更向记者表示,这一次4万亿刺激下的反弹是全年最后一次也是唯一的投资机会,今年基金亏损得太多,股票型基金平均亏损高达50.7%,偏股型混合基金平均亏损49.71%。在某种程度上,这是A股的“吃饭行情”,更是基金行业的“吃饭行情”,再不积极做多,缩小净值亏损,这样一张成绩单将很难得到基民的信任。

  从仓位比拼到精选个股

  在这一波反弹中,不少市场人士开始预测上证综指反弹点位在2100——2200点,他们承认这是没有考虑到基金接棒时的预测。如果基金能参与这一轮反弹行情,将有效壮大市场的多方阵营,上证综指反弹到2500点并非没有可能。

  研究人士表示,尽管基金存在年底做多提升排名的冲动,但是选择何种方向加仓让他们比较为难。

  从政策受益上来说,水泥、机械、铁路等基建类板块是直接受益的,但是这些板块从短期而言涨幅过大,比如冀东水泥,从11月10日起至今涨幅近60%;前期因订单大幅减少、被基金大幅抛售的工程机械类股票也涨幅不小,如柳工此轮反弹的涨幅超过40%。现在留给基金经理们要做的事情是,估算这些受益行业的大致受益区间,以及目前的估值水平是否仍值得投资。但基金经理是否愿意再接这一棒,还值得后续观察。

  “很可能出现的一个局面是,游资你做你的水泥、基建股,基金还是加仓指标股。”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基金经理表示。他分析说,在本周二上证综指从2000点上方跌破1800的时候,部分基金认为这是强势整理,提供了较好的进场时间,于是选择银行、地产、石化等蓝筹板块进行加仓。

  除此以外,基金有可能更加重视个股选择。国信证券基金分析师杨涛表示,“这是基金投研比拼的一个开始。”今年大半年中,基金业实际上是一直简单的以仓位定胜负,采取任何投资策略均失效。这种状态也被某基金公司老总比喻成“原始社会”,即只要有股票持仓,专业人士与非专业人士没有区别。现在则是改变这一状态的开始,不少基金再度将研究放到了首位,希望挖掘出一批估值合理、前景良好的股票。这样的做法在市场人士看来,显然会推动这一波反弹行情进一步深化。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