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周股市指南:把握板块节奏 紧抓主题投资

2008年11月24日 09:2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行情回顾】

  美股暴跌打乱A股反弹步伐

  广州证券袁季:上周沪深两市大幅震荡,全周沪指微跌17.05点,收于1969.39点,深成指上涨50.94点,收于6711.35点。两市累计成交6588亿元,较上周4746亿元继续显著放量。美国股市连续两日的暴跌影响了A股反弹的节奏,上证指数未能实现对60日线的突破。从盘面的表现来看,A股的走势可以以“乱”字来形容,盘面动荡剧烈、消息面也非常混乱、基金行为的不连续,给短期大盘运行带来较大的不确定。

  【背景分析】

  政策护盘力量开始加大

  英大证券李大霄:上周境外是疯熊,A股市场是蹦极,如果没有几个关键股票的护盘的话,市场早就是疯熊了,这也说明A股由于其封闭性所带来的独立性。而且这种独立性是建立在经济因素特别不好的环境下,中国政府紧急启动经济的大环境下产生的,换一句话来说,在全球经济陷入了困境的时候,也许只有中国有实力有储备有能力推出一个庞大的计划来拉动经济,而且中国最不缺乏的是投资冲动,大干快上的干劲是全世界公认。这种热情是可以期待的。

  最重要的是,随着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慢慢展开,市场的外部环境就会发生变化,原来在宏观调控下的证券市场就有可能运行在一个救经济下滑的宽松的政策环境下,加上对待股票市场已经从坚决调控转变为坚决护盘,而且是拿出钱来护盘,这也是完全不同了,投资者现在比较痛苦的是,境外每天都是不好的数据在冲击着人的神经,境内经济数据每天都是悲观的更新,但这个时候政策护盘的力量又适时地悄悄地加大,赌经济还是赌政策是一个困难的选择。这个时候不妨将政策的力量看重一些。

  万联证券尤晓光:流动性需求方面,近期通胀的迅速回落以及工业企业增加值大幅下降,“量价齐缩”使得名义GDP回落已无悬念。由于流动性需求与名义GDP增速相匹配,名义GDP由上升转入下降意味着经济对流动性需求下降。从中长期走势看,随着未来流动性的不断改善及股票市场估值风险的大幅释放,A股正处于一个相对低风险的底部区域,投资者应该相对乐观。

  【操作建议】

  抓住主题把握节奏

  尤晓光:尽管如此,由于上市公司四季度的业绩欠佳,所以短期内市场也难以出现普涨的机会。显然,在市场整体缺乏系统性机会的情况下,在投资风格上主题性投资就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所在。而从各种投资主题的变迁来看,政策驱动下的投资机会无疑是近期市场最大的亮点。继水泥等基建板块之后,铁路、农业、3G、纺织、上海本地股等多个热点相继启动,即使在市场盘中调整之时,每日仍有数十只股票封住涨停,指数的调整没有改变个股的活跃状况。面对宏观经济的波动、周边市场的剧烈动荡,只有把握住A股市场投资主题的变迁,并且围绕其变化而展开,才能够在未来的市场中获取较大的收益。随着钢铁、水泥、工程机械等受益于扩大基建投资的板块暂时告一段落后,国务院部署促进轻纺工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在全国推广“家电下乡”,对农民购买家电实行财政补贴,继续提高退税率等。诸多新政策使得家电板块、3G以及房地产板块成为场内资金集中发挥的对象,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袁季:市场在经历一段较为急促的上涨之后出现了一定反复,短期内波动较为激烈,表面投资者信心有所减弱,筹码出现松动,毕竟部分领涨个股也有较大涨幅,因此,市场可能转入整理阶段,而受降息预期的影响,回落的幅度相对有限,预计后市尚有振荡盘升的机会,但上涨的力度可能减弱。(记者贾肖明)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