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增量资金大规模入场 A股存量资金规模11月企稳

2008年12月03日 09: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与频创新低的10月份股市相比,刚过去的11月份,股市更多显示出探底回升的征兆。与此同时,A股市场存量资金也在11月出现了小幅净流入,为4个月来首次。

  根据上海证券报和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共同推出的最新一期《股市月度资金报告》显示,2008年11月份,A股市场的存量资金出现了净流入20亿元的情况,至此,A股市场的存量资金连续3个月净流出局面为之改观。

  月末资金重上17000亿

  最新发布的《股市月度资金报告》显示,2008年11月3日到11月28日期间,A股市场资金没有出现IPO发行导致的资金流失(当月没有新股发行记录),印花税和佣金支付导致85亿元资金流出,相比上个月有所放大。

  而市场资金罕见地直接流入100亿元,告别了连续三个月流出的状况。另外 ,经测算的股改限售股减持资金需求15亿元,3只新成立基金的增量资金合计约18亿元。综合上述因素,月度资金报告估计11月股市的存量资金小幅上升20亿元,月末市场资金存量为1701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当月市场资金面出现积极现象。除了有增量资金直接存入,改变了以往的净流出态势外。偏股基金的募集规模殊为关键。若非新成立基金贡献的18亿元,本月底规模能否出现净流入态势就相当微妙。

  而这也暗示,未来一段时间偏股基金的销售规模对于市场存量资金有相当的重要性。

  增量资金入场

  那么本月场外资金一改之前持续流出的状况,而发生了较大规模的净流入,究竟是什么因素导致的呢。

  最新发布的《股市月度资金报告》显示,由于新股发行仍未恢复,11月内每日的资金进出量均在30亿以下,并无以往新股发行前后那么大的资金运动。这也证明,本月的入场资金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打新”资金。

  另外,根据统计,在11月中的20个交易日中,有11个交易日资金出现了净流入,其中11月10日到11月18日期间,受十项扩内需保增长的政策刺激,市场出现触底反弹,此期间,有4个交易日的单日流入量超过10亿,其中包括大幅下跌的18日。

  而11月26日央行超出预期的大幅降息,直接导致27、28两日涨跌互现,资金也分别有15亿以上的进出。

  总体看,11月份进场的资金明显和二级市场的走势相关,而与新股申购发行的态势关系不大,应为场外的增量资金入场。

  年末资金面喜忧参半

  临近年末,《股市月度资金报告》也对2009年的资金面做一个量化的供求分析,但政策、行情这两大不确定因素仍在左右未来的市场。

  尽管如此,从定性的角度考虑,《股市月度资金报告》认为在保增长的大环境下,股票市场资金将呈现“悲观中的乐观”,即整体供求依然紧张,但不会因此牵制市场走势。

  而受到市场高度关注的十项扩大内需措施出台,以及月末央行的大幅降息,让国家保增长态度十分明显。本月的资金回流现象应当也是市场情绪回暖的重要信号。对经济和市场有实质影响的是4万亿投资中的增量部分及其落实进度,超出预期的投入会产生正面效应。(记者 周宏)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