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一轮“风格转换”行情再现 小市值股活跃

2008年12月03日 14:2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周一以来,沪深市场整体呈现出两个特征:一是“指数不涨、个股活跃”的特征,即大量个股成交活跃,股价大幅攀升,如周一上证指数和深成指涨幅都不到1.6%,但两市涨停的个股超过了120只。二是“深强沪弱”特征再度显现,周一,深综指上涨2.83%,上证指数上涨1.25%;周二,深综指上涨1.42%,上证指数则以绿盘报收。深综指明显强于上证指数,深市上涨与下跌股票的比率也明显大于沪市。

  上述市场现象在2007年10月之前的牛市行情中曾经多次出现,而且往往以转承、过渡行情的形态展现出来。即当权重股滞涨以致大盘上行步伐放缓之际,小市值股票就活跃起来,争当市场向导,延续上涨行情。2005年7月至2007年10月,这种格局多次出现,业界曾学术化地称之为“风格转换”。与过去不同的是,现今的市场环境已今非昔比。之前的牛市环境中,不同类型的股票你追我赶,轮流上涨,投资者认为很正常,因此不太担心其中的风险。如今,大熊当道,蓝筹股、权重股偃旗息鼓,小市值股票的活跃就显得有点离经叛道。

  其实,在目前条件下,小市值股的活跃并非无因。其一,目前的政策环境为多方营造了较好的氛围。长江证券认为,目前阶段是一个从等待政策到等待政策效果的阶段,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还有可能陆续出台各项政策的细化,市场会在这段时间内潜移默化进行热点或者结构布局的转换,政策具体落实的项目和领域会出现一批市场热点。其二,涨势较好的小市值股大多业绩较好,很多将直接受益扩大内需的经济政策。其三,后续市场环境仍可乐观。中金公司认为,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即,市场对于政府刺激经济与市场的预期,有机会在近期再次升温,并将政策的重心从财政政策转向货币政策以及直接刺激消费的政策,例如房地产政策调整、个人所得税调整等等,可能带动房地产与消费等板块新一轮反弹。

  在这样的预期下,前期入市的资金在撬动大盘权重股实力不够,或者是对市场的中长期走势没有把握、不敢撬动大盘权重股的情况下,继续对热门个股实行高举高打的炒作,由此也进一步带动了市场人气,吸引了场外资金陆续入市,使得小市值股行情得以延续。因此,在目前条件下,以小市值股为代表的“风格转换”行情还会持续下去。不少机构也认为,今年以来,政府推出政策的节奏和力度都是超出市场预期的,表明了政府力保经济和市场平稳的决心。以此为基础,有理由相信,未来一段时间内政策的力度和节奏会继续超出市场的预期。若果真如此,那么,小市值个股行情仍然值得期待。 (元一)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