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银行:未来12个月内无增持建行计划

2008年12月04日 08: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美国银行再次行使认购期权,从汇金公司手中购入建行195.8亿股H股并于11月28日完成过户。美国银行昨日公告承诺,未来12个月内无增持建设银行股票或减持期权股份的计划。而从实际操作来看,即便美国银行存有意愿,上述两种情况都不太可能发生。有市场人士猜测,假若美国银行减持建行股份,则可能通过协议方式,转让给汇金、以及其他大型国有的中资机构等。

  建行内部人士对美国银行减持的可能性表现得很有自信,认为像建行这样好的银行股份,不乏大量感兴趣的投资者。不过昨日,建行董秘陈彩虹仍对记者表示,目前建行没有接到美国银行减持的通知。截至记者发稿时,美国银行也未就是否减持建行股份做出回应。

  本次权益变动后,美国银行直接持有建行股份总数为447.13亿股H股,占建行已发行H股股份比例为19.90%,占建设银行已发行总股份比例为19.13%。

  从减持期权股份的角度来看,根据双方有关禁售安排协议,未经建行书面同意,美国银行行使期权购入的任何H股股份,在2011年8月29日之前均不得转让。而只有在以下例外情况下,美国银行才有可能转售所持建行股份。这些情况包括转让股份给汇金公司、建行或建行子公司,美国银行集团内部转让,根据任何出价收购、兼并、合并或经建设银行董事会批准或建议的类似交易进行及一般会向建设银行股东提呈的转让,在美国银行资产管理、信托、经纪、承销、买卖或证券交易业务的日常业务过程中订立,且并非为了避免禁售安排而进行的交易等。

  市场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假若美国银行拟减持建行股权,那么通过协议方式,向国内大型机构转让建行股份的可能性较大,“比如转让给汇金、其他大型国家控股的中资企业机构等。”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次贷损失压力,外资银行有可能减持中资行股份以缓解流动性问题。但是长期而言,中国银行业盈利增速仍会高于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因此,外资行仍会把中资行作为首选投资对象。

  如果美国银行减持建行股份,郭田勇估计,通过二级市场直接减持的可能性不大。美国银行可能选择合作方,以二级市场股价作参考、指定协议价格,然后通过大宗交易转让股份。(记者 石贝贝 本报记者周鹏峰对此文亦有贡献)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