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社保基金对行情判断精准:逆市增仓 预示行情起点

2008年12月04日 08:49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2008年11月29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宣布,将着手采取扩大指数化投资规模,同时追加部分股票投资,以稳定市场信心。 中新社发 任卫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对比历史数据可以发现,社保投资策略正符合“跌买涨卖”的投资之道。

  据WIND统计显示,社保基金从今年2、3季度已悄悄建仓,连续两个季度社保持仓数量由7.78亿股增加到2008年三季度末的10.13亿股,比一季度末增加了三成。11月28日全国社保基金宣布将追加部分股票投资之后,市场信心为之一振。

  从历史来看,社保基金的操作分成以下三个阶段。

  2004年三季度入市到2006年二季度可以视为第一次建仓期。在这两年里,社保基金的持仓量由期初的4.32亿股增加到26.14亿股,增仓规模达5倍左右。

  而考察同一阶段股指的表现可以更清晰地看出社保基金的投资收益。2004年7月到2005年6月,上证指数由1340.75点跌至998点,股指下跌幅度为19.46%,当时A股的平均股价都比较低,此阶段社保疯狂吞吃A股。然而,2005年7月至2006年6月上证指数从1077.31点上升至1641.30点,股指上升幅度达到了50%,前期股指下跌点数却被后来1年上涨点数吃掉,这让社保投资赚了个“盆满钵满”。

  2006年三季度到2008年一季度末为社保基金第一次减仓期。这一阶段,社保基金的持股数从26.14亿股减少到7.78亿股,减仓数达2.35倍。通过统计发现,经过这一轮减持,社保持股个数和数量均下降到最低水平。

  这一阶段段正是上证指数创出新高后逐级回落的调整期。2006年7月至2007年10月期间,上证指数从1677点涨至10月份历史最高点6124点,期间社保就已经逐渐减持手中的筹码,而2007年11月至2008年3月份,社保仍然继续减持所持股票数量。

  最新一轮建仓期要从今年1季度开始。此阶段股指从3461.08点跌至1664点,下跌达到了50%。但从2008年4月份至今,社保开始吸筹建仓。统计显示,目前,社保持仓由7.78亿股增加到3季度末的10.13亿股,增持数量达2.35亿股,增持幅度达三成。2008年2季度末社保现身于108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持股数量也由一季度的7.78亿股增加到二季度末的9.11亿股;2008年3季度末进入145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持股数量增加到10.13亿股,持股市值为87.52亿元。

  通过对比可以发现社保组合的投资偏好,股市越低迷越增加投资资金额度,股市越涨越减少投资额度,这正符合价值投资操作手法。(记者 任小雨)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