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民币贬值引发资本市场震动 A股纺织板块走强

2008年12月04日 09:2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尽管此次“四连阴”会不会引发人民币汇率进入贬值通道尚处于争论之中,汇率的短期变化对实体经济会带来怎样的影响还有待观察,但一向敏锐的资本市场已经对“四连阴”作出了反应:人民币贬值让潜藏的“热钱”浮出水面,“热钱”出现外逃的迹象;外汇市场经历过山车行情,投资者纷纷买进美元,而美元持有者惜售心态越来越强;在股市上,A股中的纺织等侧重出口的板块涨势凶猛。

  热钱有流出迹象

  今年二、三季度,“热钱”回流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话题。进入10月份后,人们的视线转移到“金融危机”上,“热钱”一度趋冷,中国市场上是否存在大量热钱也成为一个争议性话题。然而,人民币汇率的连续大幅下跌,加上此前的大幅降息,如同海水退潮,再次将“热钱”暴露无遗,跨境套利资金已经显示出逃的迹象,引发监管层的担忧。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服务贸易等项目对外支付提交税务证明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规范服务贸易等项目对外支付提交税务证明的要求。

  分析人士指出,近两个月以来,市场上关于人民币贬值的预期有所升温,通知的出台可能也和防止资金出逃有关。根据此前公布的外储数据,自8、9月份以来,我国似乎已经出现一定的资本流出的迹象。

  据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境外资金异常流动研究》课题组组长黎友焕透露,根据课题组从地下钱庄监测到的数据来看,9月中下旬热钱流进流出达到平衡点,10月、11月热钱则呈现净流出的态势,但对热钱的未来走势,黎友焕则坦言很难判断。

  投资者看多美元

  人民币的大幅贬值,极大地刺激了外汇市场,不少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纷纷买入美元,据银行外汇交易员介绍,眼下交易市场上出现美元严重惜售的现象,使得美元成交量骤降至冰点。

  一位外资银行驻广州的交易员告诉记者,由于市场对美元需求强劲,这导致美元/人民币现汇走软,“银行间市场的每个人都在买入美元,现在所有的银行都缺美元,买入美元已经很难了。”由于市场上美元流动性不足,昨日甚至还传出央行向国内外汇市场注入美元,以增加市场流动性刺激交易的消息。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高级经济师王远鸿指出,央行连续下调了人民币存贷款利率,使中外币种的利差明显变低,看好人民币升值的资金可能改变了预期,将手中的人民币转换为美元。

  中银理财师张杰告诉记者,从汇改开始,由于人民币一直处于升值状态,很多投资者手中的外汇资产,有相当一部分已经被兑换成了人民币资产,最近这些人又开始大量买入美元资产,以便分散投资风险,应对人民币继续贬值带来的损失。记者从中国银行广州五羊支行了解到,这两天,咨询和购买美元及一些与美元挂钩的理财产品的个人投资者明显增多。

  A股纺织板块走强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持续走低,将给出口型企业带来利好,这又给股市提供了一个短线炒作题材。

  据统计,受到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大跌的刺激,一些出口导向型的股票,例如纺织板块等,在前几天大幅走强,昨日早盘服装板块全线高开,到收盘时纺织服装板块的涨幅超过4%,位居涨幅榜首。浪莎股份、鄂尔多斯、江苏三友等封在涨停位置,鲁泰、龙头股份、江苏舜天、欣龙控股、龙头股份、福建南纺、孚日股份等股票也持续上涨。

  长城证券分析师杨流学告诉记者,纺织板块的走强,更多的是游资在炒短线。“人民币汇率很难说已经走入贬值通道,在中美峰会前的走势更多的是政治因素,后市走向尚不明朗,对纺织板块很难构成中长期利好。”(记者田志明)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