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权威人士建议:尽快推出期指 金融海啸不是障碍

2008年12月04日 09:3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曾经被寄予厚望将在今年推出的股指期货因为金融海啸的冲击再次被延后。在昨日于深圳召开的“2008年第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资本市场研究会会长刘鸿儒等权威人士纷纷表示,应尽快推出股指期货。前中国证监会主席周正庆还表示,应加快期货立法,推动期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金融海啸不影响“股指期货”推出步伐

  华尔街由于衍生品失控引发的金融海啸,让国内证券市场对推出股指期货又捏了一把汗。但是姜洋在昨日的大会上,明确定调“美国金融危机主要是场外衍生品市场出现了问题,场内期货市场运行平稳,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判断,要积极稳步推进国民经济发展需要的商品期货和新品种上市,要加强金融期货研究开发,深化完善股指期货上市的各项准备工作,为适时推出股指期货积极创造条件。”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董事长陈耀先更是直截了当地表示,股指期货准备了三年时间,推出时机已经成熟,现在应积极推出股指期货。陈耀先指出,推出期指不是时机问题,而是市场的需要问题。期指推出不必瞻前顾后,可以先卖给机构,先卖给好的机构投资者。陈耀先表示,中国市场是一个单边市场,只有商品期货,没有指数期货,他说,“假如我们可以做多、也可以做空,我们可能在这种风险控制方面或者在保护投资者方面会显得更加成熟。”

  中国资本市场研究会会长刘鸿儒也表示,目前中国面对的“不是要不要发展金融衍生品的问题,而是要重点发展一些相对简单的,集中监管的场内的基础衍生品。”他举例称,“比如说股指期货经过两年多的精心准备,目前市场条件已经成熟,应该尽快推出。”他同时建议继续深化发展现有的商品期货市场和积极研究探索国债期货其他的场内基础金融衍生品市场。

  前中国证监会主席周正庆在此间表示,要加快期货立法,推动期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他透露,期货法的立法工作在2006年已经启动,并且纳入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规划。他表示,受本次金融危机的触动,期货法也会吸取经验教训。例如,期货法既要为期货市场创新预留空间,又要充分防范创新可能带来的风险。

  有了股指期货机构才不会追涨杀跌

  近期股市大起大落迹象明显,数据显示,以基金为首的机构投资者在其间追涨杀跌正是主因。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表示:“股指期货是一个好东西,这个产品一定会被推出。避险机制健全之日就是机构投资者成熟之时。”朱玉辰说,目前机构投资者在市场中没有很好地发挥稳定市场的作用。他说:“每每行情波动当中,这些机构的做法和散户差不多,也是追涨杀跌,也是和散户挤到小道上去跑,也是走到羊肠小道去逃生。”

  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也举例说:“2007年个人投资者资金周转率是800%,机构也高达400%。这是它的散户特征之一,机构追涨杀跌这个特征也是非常突出。”

  究其原因,朱玉辰认为,很大程度上是没有避险机制,“有了规模后,市场玩法并没有改变。”朱玉辰以台湾股市为例分析股指期货的重要性,他说:“台湾股市当中,基金排名前20名的全是做股指期货。做得最好的基金都是做股指期货成功避险,所以我们这个市场只能过春天,没有办法过冬天,没有办法过熊市,如果股指期货推出后,我相信给他们提供了一个过冬的工具。”

  前证监会主席周道炯也在发言中提到,金融衍生品创新不能过于复杂。必须坚持简化金融衍生产品的复杂性,他以中信泰富为例,告诫企业,必须对金融衍生产品有正确的认识和深入的了解,衍生产品必须与企业的风险相匹配,如果企业对金融衍生产品运用不当,就会造成巨大损失。

  -相关链接

  期货市场逆市大扩容

  金融海啸对各个市场都造成了较大冲击,但是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在昨日的论坛上透露,期货市场保持了高速发展的态势。2002年我国期货市场成交量是1.4亿手,成交金额3.9万亿,2007年的交易量达到7.3亿手,成交金额达到41万亿,分别是2002年的5.2倍和10.5倍。

  今年前11个月,我国期货市场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势头,成交12亿手,成交金额65.7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8%和84%,已经大大超过了2007年的全年水平,期货市场投资者开户数从2002年底的7万户增加到目前的58万户,增长了7.3倍,客户保证金由2002年底的64亿增加到目前的500亿,增长了6.8倍。(记者贾肖明 习记者黄应来)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