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金三天现身大宗交易平台60次 成交总额超20亿

2008年12月04日 13:35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又是中金公司。继前两日中金公司席位与国泰君安席位进行了37笔15.3亿元的大宗交易后,昨日,中金公司席位又与申银万国席位进行了23笔5.33亿元的大宗交易。至此,在短短的3个交易日内,中金公司席位所成交的大宗交易总额已经超过20亿元。

  3天中金现身60次

  进入12月,大宗交易的火爆程度出乎市场意料。两市3个交易日的大宗交易总和为25.1254亿元。

  根据上交所最新数据显示,昨日的大宗交易成交笔数总计为24笔,合计成交金额为5.3849亿元;12月2日的大宗交易成交笔数总计为20笔,合计成交金额为6.9385亿元;12月1日的数量为23笔,合计成交金额为8.7408亿元。经统计,3个交易日内上海大宗交易平台累计成交金额达21.0642亿元。

  而深交所昨日的最新数据显示,12月1日至3日合计大宗交易成交笔数为12笔,成交总量4753.19万股,合计成交金额为4.0612亿元。

  在总共的67笔大宗交易中,中金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的身影就出现了60次之多。而此前11月份大宗交易平台共发生交易156笔,成交总额合计达55.57亿元。

  独立财经分析师张池表示,“12月份刚开了个头大宗交易就如此火爆,显然整个12月的股市不会太平静。其中,12月份总数超过233亿的限售股解禁洪流对市场构成的沉重压力是大宗交易出现‘井喷’的重要诱因之一”。

  正常的聚集效应?

  “实际上,11月份发生大宗交易的主要是解禁限售股。而在目前竞价交易系统行情不佳的情况下,12月份的大宗交易平台仍将成为解禁限售股股东出逃的不二选择。”张池表示,有迹象显示,进入12月以后,金融股在大宗交易平台的成交速度在加快,成交数量也在增加。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12月份的233亿大小非解禁股对市场有着一定的影响,但这并不构成对市场的绝对影响。因为自从大小非解禁之初,就一直对股市形成压力。而大宗交易的出现让市场交易趋于透明化,但也存在一定的缺陷,有部分资金只是借助大宗交易的通道进行“换手”,此后仍然流通到二级市场进行交易。因此,设置大宗交易动机是好的,效果也有一些,可是却对市场没有根本性的影响。

  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经理梁永强认为,大宗交易一般都集中在券商的专用席位上,因此可能存在聚集效应,多家机构都会选择大宗交易比较活跃的席位来交易,属于正常现象。此外,大宗交易出现的成交量如果较历史增大的话,说明市场暖起来以后小非减持增加了。

  融资融券逼QFII“对倒”?

  由于中金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是业界公认QFII的3个大本营之一,该营业部在大宗交易中持续卖出的行为被很多市场人士认为是QFII之间的“对敲”。

  除了QFII之间“对倒”的说法,市场中还有不少人认为,中金公司可能“落选”融资融券首批试点,公司原先的客户为了能做融资融券业务,把所持有上证50指数的权证股部分转移到将来有资格做融资融券的券商中。

  根据监管层对融资融券的要求,净资本在50亿元以上很可能成为一个门槛,个人经纪业务的规模也是一个重要指标。而中金公司的资本金仅在2004年由1亿美元增至1.25亿美元,仍远低于国内主流券商。另外,中金在全国仅有4家营业部,其经纪业务主要面向于机构投资者。两项“差距”是市场认为中金公司无缘融资融券业务首批试点的依据。

  对此,中信建投分析师孙鹏指出,就目前融资融券的情况而言,政策仍在制定当中,由于具体细则并没有出台,所以市场对中金公司的看法只是猜测,不能作为投资者的主要参照。另外,即便是中金公司客户“对倒”筹码,但这对市场产生的实际影响较小,投资者不必对此太过担心。(记者 王磊 王健杰/文)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