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两天3000亿:大资金锁定低价蓝筹

2008年12月08日 09:45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基金重仓的钢铁、证券、银行板块纷纷启动

  市场在短暂的盘整之后,终于在12月4日蓝筹股带领下成功站上60日均线,成交量创出去年530行情以来的最大成交量,成交资金也超过1000亿,这也是自6124以来的最大资金量。虽然尾盘出现急跌,但还是站上了60日均线,这也是5500点以来首次成功站上这根重要均线。

  多项纪录的打破标志着行情开始脱离底部区间,同时盘面的种种迹象亦表明,基金开始入场了。

  利多政策密集出台

  “金融国九条”点燃基金做多热情

  基金欲打“翻身仗”,游资可谓功不可没。在11月份市场进入大反弹转折点时,是游资成功拉起了月线及大反弹拐点。

  刚刚过去的一个月中,此起彼伏的热点让盘面显得精彩纷呈,也就是说游资的积极主动频繁地制造一个又一个牛股,不断为市场制造强烈的赚钱效应之时,显然已经成功“胁迫”基金空翻多。

  基金空翻多并不容易,在此之前,基金迟迟未见做多迹象的原因是对于宏观经济面的担忧,“上市公司盈利远未到最糟时刻,中国经济下行周期已经确立,一系列经济数据恶化的趋势短期内难以扭转,同时近期大小非解禁的压力仍然较大,我们在今后一段时间都不会保持契约规定的较低仓位水平。”在11月18日大盘逞强突破2000点关口时,上海一家合资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并不看好此轮反弹。

  上述投资总监观点代表了大部分基金公司操作思路,正因为基金后续资金迟迟不肯接力游资,造成大盘在11月下旬再度陷入回调走势,反弹几近夭折。

  转机出现在12月,先是十位知名教授带头联名上书国务院推平准基金,再有主席尚福林表示将提高险资社保等机构资金入市比例、社保基金11月增仓100亿股票投资、证监会新批三只股票型基金、深交所发通知规范大小非买卖、汇金12亿轮番增持工中建三行A股。这些强力利多政策的保驾护航为基金消除了对企业基本面的疑虑。

  “毕竟市场短期还是由资金供求关系决定,今年市场一路蒙头下跌的走势并不正常,产生一波强有力反弹亦在我们预料之中,只是没有哪家基金敢冒这个险。”

  上海一位从业经历超过十年的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12月3日晚间公布的“金融版国九条”,使得基金等机构资金开始放开手脚积极主动地做一年一度的市值行情。

  “最近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特别多,一个月内差不多就达到五次之多,可见目前管理层的忙碌程度。该决定是一个宏观利好,特别是对银行、保险等金融股构成实质性利好,同时对外贸、中小企业、基建、农业、汽车、能源、地产、通信等板块都构成一定的利好,和前期四万亿大投资一样,后期各地各部门也将具体出台一些地方性和部门性措施,以实施‘国九条’。”

  次日三大基金重仓板块启动:

  钢铁、证券、银行

  TOPVIEW决策系统显示12月4日上证指数大单净买7.393亿股,而前期游资炒作的设备制造、水泥制造、化学肥料等板块处于资金净流出前列,但该决策系统同时显示当日资金净流入较大的板块:钢铁、证券、银行。

  上述三大板块均属基金重仓板块,其中基金重仓与经济刺激方案相交的钢铁板块表现格外强势,板块资金净流入约9.5亿。“不少钢铁板块个股已经破每股净资产,安全边际也不低。”一家基金公司钢铁研究员告诉记者,“虽然行业并不景气,但股价亦同预期有关,现在股价反映了明年业绩负增长20%,但如果仅负增长10%呢?上涨就成为了可能。”

  TOPVIEW显示12月4日该板块基金大单净买额为12.3亿元。资金净流入较大的个股有宝钢股份、鞍钢股份。时间跨度拉长,在11月26日至12月1日区间内,G字基金席位共计交易3711次,其中买入2,028,017万元,卖出2,048,729万元,净卖出-20,712万元,显示基金分歧较大。但随着12月2日利好消息开始集中公布,基金开始嗅到政策面维稳的意图,一举净买入37,790万元。

  二线蓝筹股或成基金加仓行情主导

  可以预见在最初的全面反弹之后,基金重仓股后市必然走向分化。整体来看,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等资源类个股与部分金融类基金重仓股,由于本身行业限制或者估值水平缺乏吸引力等因素更多表现为市场回暖背景下的超跌反弹,后市冲高回落的可能性较大。另外,基金对于宏观面的担忧并不会在短期内改变,这也注定了基金以往钟爱的一线蓝筹股受制于经济大环境无法启动。

  基金年末启动行情运作的路径需要找到突破口,于是二线蓝筹股开始浮出水面。

  “最明显的是深圳成指与上证指数的背离走势,到12月4日为止,二线蓝筹占主导的深成指已经连拉5根阳线,且成交量逐级放大,而一线蓝筹为主的上证综指5个交易日仅上涨4.36%,今后一段时间该趋势将会更加明显。”一位转做私募的前公募基金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的确,基金是聪明的。作为国内最优秀上市公司核心群体二线蓝筹将在年末节日浓厚的氛围下实施积极运作是一个不错的突破口,另外再加上国家政策鼓励方向如医疗体制改革、家电下乡、大力发展农业等等,二线蓝筹股较之银行、石化双雄等受宏观面影响较大的一线蓝筹公司而言具有更加充分的上涨动力。

  进入12月的前四个交易日已经很明显的感觉到了基金的积极动作,其中最为明显的便是贵州茅台作为典型的基金二线重仓股近日重返百元大关,该行为实际上已经向市场表明了国内主流机构基金的做多态度。

  另外从近几个交易日的基金重仓股表现来看,如旅游酒店的黄山旅游、桂林旅游;商业零售的广州友谊、华联综超;食品饮料的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家电下乡的美的电器、格力电器等等基金二线蓝筹股表现亦明显开始强势且伴随不断放大的成交量。(记者 李晔斌/文)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