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5000亿1800点急进:“国家队”买入 蓝筹新异动

2008年12月08日 09:47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只要市场继续上涨,其他基金一定会跟进,因为距年终排名已经不远,回旋余地不大

  当上证指数12月4日突破2050点时,私募基金经理高原(化名)正在金融街的一家咖啡店里看小说,他手机上网连接行情后不由感慨,“只要再涨点,这段时间的行情就堪称‘大行情’了。”

  远在上海的私募基金经理陈不修似乎心情很好,这段时间他坚持满仓操作战绩不错,他的msn上的签名还是往常那样挂着“第五次大牛市就这么开始了”的签名。

  尽管很难预测未来的行情走向,但是不得不承认,在西方各国大手笔救市以及中国政府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刺激下,中国股市已经在近1个月时间里走出了一次大级别的反弹行情。

  国家队在买入

  保险净卖出32亿元,券商净卖出6亿多元,QFII净卖出近13亿元;券商重点私募净买入0.6亿元;券商营业部(散户)普通席位净卖出89亿元。

  这是Topview从11月7日到12月2日的交易数据汇总,在这期间,上证指数从1717.72点上涨到2001.50点,涨幅达到16.5%。

  在基金、券商、QFII、散户都在净卖出的情况下,大盘仍然能够强势反弹,其动能显然来源于部分神秘资金的精心运作。

  神秘资金的一方是国字号资金汇金。分析交易数据可以推测,汇金应该隐藏在银河证券北京月坛营业部。银河证券北京月坛营业部离金融街仅一步之遥,是北京著名的机构聚集地之一,其中存在数百亿风险偏好较低的打新资金以及一些大机构的资金。鉴于银河证券的股东性质,汇金隐藏在此完全符合逻辑。

  11月7日到12月2日,银河证券北京月坛营业部位列净买入第三位,这家营业部买入9亿元,其中包括6.5亿元的工商银行(601398.SH)、6759万元的中国银行(601998.SH)。这和汇金的增持公告一致。

  同属银河证券的北京黄寺大街营业部近期同样夺人眼球,净买入接近2亿元,而建仓对象都是股份制商业银行,如浦发、招商、民生等。

  另外一部分引起理财周报记者关注的是券商系资金。在前40名买入的席位中,国信证券、东海证券、东方证券三家券商总部席位分列第2、第5、第6名,分别净买入8.7亿元、5.3亿元和4.8亿元,总共净买入接近20亿元,这在基金占主导的市场非常引人注目。

  在一位股市观察人士看来,券商资金动向值得关注,因为熊市以来财务状况尚好、资源丰富的券商是最有可能主导救市的一股力量。

  值得关注的是,基金一直在净卖出。11月7日到12月3日,基金共净卖出36亿元。不过,有基金公司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已经有基金开始转向,开始买入。”

  数据上也支持基金空翻多的说法,12月的第一个星期沪市单边成交量已经突破了4200亿,如果没有基金的参与这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

  该人士表示,“只要市场继续上涨,并且转向的基金公司持续性买入,其他基金也一定会跟进,因为年终排名时日已经不多,回旋余地不大。但这种判断必须建立在大盘继续稳健上涨的前提下。

  主力资金流向十大板块

  尽管各大机构仍有分歧,但是通过对资金流向的分析,仍然可以找出11月7日到12月2日资金最偏好的板块。

  Topview数据显示,近14亿元进入了预亏预减板块,名列资金净流入板第一。房地产板块净流入近12亿元,电力、社保重仓、仪电仪表、建材、电力设备、创投、医药等紧随其后。

  以电力板块为例,很多机构认为电力行业最差时光已经接近结束,因此长期投资电力行业的时机正逐步到来,机构在这段时间建仓亿元以上的电力股包括国电电力、华电国际、国投电力、华能国际、大唐发电、申能股份等。

  不过,基金资金流向的十大板块与上述板块并不完全相同,其中参股金融名列第一,净流入34亿元,新能源第二,净流入超过20亿元,跌破增发、仪电仪表、电力设备、公募增发、房地产随后,且都在15亿元以上,建材、股权激励、大订单也在基金买入的十大板块之列。

  综观基金对于板块的选择,可以发现,基金选择仪电仪表、电力设备是因为其未来增长较为确定,选择跌破增发、公募增发、股权激励也显示了对大盘重要底部的认同。

  值得注意的是,电力设备、新能源、仪电仪表同属资金整体净买入和基金净买入的前十大板块。以电力设备为例,基金在特变电工(600089.SH)、东方电气(600875.SH)、华光股份(600475.SH)、国电南瑞(600406.SH)、天威保变(600550.SH)等股票都有增仓,不过在同一板块的哈空调(600038.SH)上基金却在大笔净卖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私募告诉记者,目前虽然很多长线资金已经开始建仓,但大多数资金还是在做短线,这在数据上表现为资金净流出,因为卖的比买的多才表示赚钱,而持续的净流出很可能意味着个股遭到持续的炒作,不断有获利盘了结。

  深强沪弱格局何时改变

  春江水暖鸭先知。在本轮行情中,民间私募嗅觉最为灵敏,动作也极为果敢,这是深圳市场走势远远好于上海市场的重要原因。

  “我们这段时间一直在操作,毕竟今年没什么像样的机会,所以对这段时间的行情很重视。”北京的私募基金经理余岳桐说,“我们,包括我们身边的私募大部分资金都在深圳中小板。”

  中小板盘子小、易拉升并且有很多成长性非常不错的公司,这是私募基金经理们非常看重的。

  结果也是如此。11月7日到12月4日,上海市场涨幅只有16.5%,而深圳市场涨幅接近24%,幅度超出上海市场50%。记者截稿的12月5日中午,深成指当日上涨63.10点,涨幅接近1%,上海市场却下跌了7.16点。

  深强沪弱的格局在此轮反弹行情中是否会发生改变?业内对此意见不一。“如果上海市场走强,那么只能说明国家队大规模进场,因为基金目前的态度仍比较暧昧。”前述基金业人士说。

  而有业内人士认为,越来越近的股指期货可能会为上海市场的超级蓝筹提供上涨动力,之前A股市场就出现过因为股指期货实施传闻而导致的大蓝筹抢筹事件。

  不过,股指期货究竟何时推出仍具有极强的不确定性,而推出初期深圳、上海市场的波动也将比以前加大,这些都有待投资者注意。(记者 吴非/文)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