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单日净买入61亿 基金岁末吹响反攻集结号?

2008年12月08日 10:16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

  这次基金们终于选择了爆发!

  基金单日净买入61亿元,创出今年单日净买入额天量。在上周四,乘着金融“国九条”出台和汇金轮番增持工、建、中三大行等重大利好的东风,在近期大幅反弹中一直“袖手旁观”的基金们一改不作为的态度主动出击大举做多。

  在经历了将近一年的退缩防守之后,基金的这一异常行动可否看成是其全面反攻的开始 ?

  基金大爆发合力做多

  来自大智慧TOPVIEW的数据显示,上周四沪市基金席位合计买入135.27亿元,仅仅卖出73.50亿元,净买入额高达创记录的61.77亿元,创出今年单日净买入额天量!

  大部分基金公司席位呈现资金净流入。有交易的58家公司中呈现资金净卖出的公司只有20家,其余38家公司呈现净买入。综合分析基金席位数和资金量,大公司成为大举做多的主力军。其中代码为10619的基金公司旗下23个席位合计买入29.62亿元,仅仅卖出了1.45亿,净买入额达到28.17亿元,该基金公司也成为当日最大多头。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该公司席位数最多,应该是一家规模非常大的公司,同时,该公司前期仓位可能较低,手中握有较为充足的现金。

  除了公司之外,拥有16个交易席位的基金公司10564净买入5.82亿,同样拥有23个交易席位的基金公司10557净买入4.25亿,基金公司10545净买入7.33亿元,基金公司10577净买入4.09亿,这五大多头合计净买入49.66亿元,贡献了单日基金净买入的八成。

  而在周四之前的三个交易日,基金表现平淡,继续着这轮反弹以来的“不参与、不作为”态度,上周一基金席位沪市净卖出4.62亿,周二净买入3.37亿,周三净买入1787万元,整体上基金在前三天买入和卖出额基本平衡,显示基金在周四之前的操作思路只是借助反弹进行调仓换股操作。

  重大利好的出现使保险资金态度来了180度大转变,上周四保险资金席位沪市买入5.53亿元,卖出4.08亿,净买入1.45亿元。而在此之前,保险资金一直呈现资金净流出状态,借助反弹大举出货。上周三保险资金席位买入3.29亿元,卖出4.92亿元,净卖出1.64亿元。周二买入2.29亿,卖出额高达5.83亿元,净卖出3.54亿元。

  重点增仓蓝筹指标股

  基金多头主力当日增仓的主要目标在蓝筹股,基金公司10619旗下基金上周四买入776万股浦发银行、359万股招商银行、1589万股兴业银行、1192万股交通银行、3223万股工商银行、502万股建设银行和1425万股中国平安安等银行保险股,买入1856万股武钢股份、2743万股宝钢股份和2498万股马钢股份等钢铁股,买入1370万股平煤股份、568万股潞安环能、1847万股中煤能源、400万股国阳新能和460万股中国石油等煤炭石油股。此外,该公司还买入596万股建发股份、530万股吉林森工、574万股瑞贝卡、409万股栖霞建设、1546万股中国中铁和240万股中国铁建等。

  另一大多头基金公司10545当日同样将增仓目标锁定在蓝筹股,追随汇金步伐买入建设银行1516万股,中信证券、海通证券、招商银行、北京银行、特变电工等也被大举买入。

  不过,基金对金融股等重仓板块的分歧也较为明显,以浦发银行为例,上周四该股的前十大净买入席位中有三个为基金,但在净卖出前十大席位中基金席位达到七个。

  “在政策接连出台利好之后,基金对基本面的一些悲观预期已经有所缓和,基金的分歧有所缩小。”深圳一基金经理认为。

  补仓还是坚决做多?

  今年以来大盘持续下跌,作为市场的主力军,基金普遍采取退缩防守的策略以最大限度地降低系统风险,基金仓位持续下降。不少基金特别是一些知名大公司旗下基金仓位降至契约规定的下线。这一策略在近期的股市的反弹中显然是失效的。

  “一些基金的集中买入行动可能是因为前期仓位过低,在这种行情中明显吃亏,可能是一种补仓行为。并不能看做基金真的就坚决做多了,毕竟经济何时见底谁也不知道。”上述基金经理认为。

  基金对后市持续反弹并不十分乐观。上投摩根基金认为,各国频出降息重拳从一个侧面凸现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的严峻。而国内近期将有CPI,PPI以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宏观数据出台,会进一步影响市场预期,在此过程中,预计国内市场将更多的受政策面的影响,市场以震荡格局为主。不过,汇丰晋信基金认为,对政策面进一步的利好预期将成为今后推动股市强劲反弹的关键因素,资本市场对各类资金的吸引力也将越来越强。

  上海某基金经理表示,尽管政策面明显利好,但经济基本面依然严峻,因此在股票仓位上不能采取极端的策略。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依然会在仓位的控制和调整下功夫,把风险相对大的一些品种及时兑现收益。(记者朱景锋)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