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社保基金六千点逃顶两千点抄底 风向标作用凸显

2008年12月08日 13:23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社保基金股市风向标作用凸显

  近日,关于社保基金入市的消息此起彼伏,这边社保基金刚出人意料地宣布将追加部分股票投资,那边证监会便强调,要努力提高社保资金等机构资金的入市比例。此外,市场中关于社保基金11月已加仓100亿的传闻也正在等待求证。分析人士认为,回顾社保基金5年来投资股市的路线可以发现,以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责任投资为理念,以高抛低吸为投资之道的社保基金,面对风云变幻的股市五年间取得了年均26%收益率的良好业绩,实现了社保基金的保值增值。股市震荡期,投资者应积极关注社保基金动向从而把握住其中机会。

  2003年6月,社保基金与南方、博时、华夏等6家基金管理公司正式签订相关授权委托协议,拉开了社保基金投身股市的序幕。

  当年,全国社保基金实现收益34.07亿元,同比增长13.07亿元,整体收益率超过同期国债的平均收益率,圆满完成全年投资计划。这一年,最让人关注的便是社保基金以战略投资人的身份买入的长江电力4200万股,账面盈利已超过2亿元,而令社保基金套牢两年之久的中石化也在2003年年底走强,账面盈利已超过1亿元。这给市场传递了一个重要的信息,即作为大盘、绩优、低价且治理结构健全的蓝筹股的代表,高现金流、经营稳定可靠、与宏观经济关联度高,这也正是社保基金投资理念的体现。

  然而,深陷熊市之中的2004年,在资本市场持续下滑、证券行业亏损的情况下,使得受托代为进行A股股票投资管理的社保基金也不能独善其身,据其当年公告显示,截至2004年12月31日,全国社保基金资产总额为1711.44亿元,证券资产浮动亏损2.03亿元,减盈增亏9.19亿元。

  “股市虽然从短期来看有风险,但是从长期来看投资股市的风险是可以控制的。”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认为。面对低迷的股市,社保基金追加投资的速度却并未放缓。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全年,社保基金为第一批6家管理人总共追加了近60亿元投资于股票的资金,另有近300亿元资金投资于货币市场。加上第二批社保基金管理人获得的资金额度,社保基金2004年总共新增的资金就达到了400亿元。社保基金的积极入市给低迷的市场注入了血液。

  2005年是中国证券市场历史中不寻常的一年,这一年,我国拉开了轰轰烈烈的股改大戏,催生了2005年至2007年这波二年超级大牛市,沪指从998.23点一跃而起,一路狂冲至最高6124.04点。也就是在这两年,二级市场上的造富神话不断上演使股市迎来了“全民炒股”的辉煌时代。作为资本市场投资大户的社保基金,也赚了个盆满钵满。据其年报显示,2007年社保基金受益于2007年火爆的股票行情,其委托投资收益与上一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7倍,指数化投资收益增长超过16倍。

  社保大赚股市与其积极稳健的投资策略是分不开的。统计显示,2004年7月到2005年6月,上证指数由1340.75点跌至998点,股指下跌幅度为19.46%,而社保基金却积极建仓,自2004年三季度到2006年二季度,社保基金的持仓量由期初的4.32亿股增加到26.14亿股,增仓规模达5倍左右。

  然而,股市持续的疯狂让规避风险意识极强的社保基金闻到了风险的味道,“这个市场让我感到紧张”2007年4月,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高西庆在出席摩根大通投资年会上表示,市场现在狂热时间太长,我们不得不持有保守的看法,社保基金的性质决定不能冒险,所以从这个角度我们不希望看到市场大跌,社保基金正在卖出股票,以减少在这个快速上涨市场的投资。

  数据显示,2006年7月至2007年10月期间,上证指数从1677点涨至10月份历史最高点6124点,这期间社保基金与2007年中报的统计数据相比,其重仓股数量由当时的172只减至三季度末的137只,持有市值也由当时的330.47亿元减至294.28亿元,直至2008年3月份,社保基金减仓迹象非常明显。果然不出所料,去年10月我国股市在到达6124点的历史高位之后一路下跌,在境内外因素的作用下,一年来竟暴跌逾70%,20多万亿市值灰飞烟灭。而在这期间社保基金仍在持续减仓,持股数从26.14亿股减少到7.78亿股,减仓数达2.35倍。在这轮牛熊转换的形势里,社保基金的成功“逃顶”之术显然成就了社保基金的有效增值。

  在今年股市低迷的情况下,社保基金投资的步伐却并未放缓。今年4月12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表示,作为长期的投资者,社保基金今年的股票等战略资产配置计划,不会发生改变。统计显示,今年4月份以来,社保便开始吸筹建仓。目前,社保持仓由7.78亿股增加到3季度末的10.13亿股,增持数量达2.35亿股,增持幅度达三成。2008年2季度末社保现身于108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持股数量也由一季度的7.78亿股增加到二季度末的9.11亿股;2008年3季度末进入145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持股数量增加到10.13亿股,持股市值为87.52亿元。今年7月,就在投资者经受A股调整之痛时,却有24个社保基金账户完成A股开户,这给调整中的市场无疑带来了想象的空间。

  今年四季度,为刺激经济、扩大内需,各种利好政策密集出台,作为国家队的成员,社保基金近日也宣布将追加股票投资。有消息显示,社保基金在11月入市总额度约在140亿元。业内人士指出,作为抄底常胜军,社保基金逆市增仓之举可以说为投资者指引了新的投资方向和持股策略。随着社保基金规模的不断壮大和政策面的不断创新,流入股市的资金量将会大为增加,市场的资金面环境将更为宽松。并有助于转变市场的投资理念,引导投资理念向价值回归,充分发挥其稳定市场的功能。(记者 刘丽靓)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