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龚方雄建议设立封闭型基金应对小非减持

2008年12月09日 08: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稳定股市楼市以刺激消费

  摩根大通中国研究部主管兼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龚方雄昨日在上海表示,中国宏观经济环比数据有望本季度见底,明年经济增长率有望保持在8%。要刺激消费就应稳住楼市,稳定资本市场。可设立一个封闭型基金来应对“小非”减持。

  他预计,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速同比将达7%-8%,而从环比来看,经济增速只有2%左右。2009年中国经济会逐渐好转,经济增长环比计算可能在2008年第四季度筑底,同比计算则在2009年第二季度筑底。现在到明年第一季度,经济方面、企业盈利等消息面会很差,但推出的应对政策会很多。未来股市的上升一定是震荡向上,震荡幅度会较大,不排除二次见底的可能性。

  他认为,政府不会轻易推出平准基金。其实,设立整个市场的平准基金没有必要,成立一个封闭型基金来应对“小非”减持就可以了。如果能把这个事情解决,整个大市则没有必要去干预。

  龚方雄指出,美国经济、全球经济会不会在明年下半年或第四季度强势复苏,存在不确定性。人民币贬值并不能带来出口竞争力,出口问题主要是需求不足而不是价格问题,贬值解决不了需求问题。估计不会采取人民币贬值策略,未来三个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应在6.8-7之间波动。

  另外,政府要拿9000亿元建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每年投资3000亿,这一数目达到正常年份房地产投资总额的10%,这会导致住房供应量增加很多。内地有可能走香港房地产市场的老路。香港在1997年提出每年要新建85000套住房给低收入阶层,结果香港地产6年后才见底,最后不得不放弃“85000”计划。如果地方政府拿这部分钱去购买现有市场上卖不掉的低端房子,这样就会增加需求,而不是增加供给。最终结果就会完全不一样。所以,出台政策主要应从刺激成交量的角度来消化库存,不应让价量齐跌。

  他认为,刺激消费不能单纯靠减税,关键是要完善医疗保障体系、社会福利体系、教育体系等。在这些方面政府多投一些钱,对整个消费市场的拉动就会很大。同时,要刺激消费就应稳住楼市,稳定资本市场。(朱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