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做多或是短炒一把 成行情终结者?

2008年12月09日 10:41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11月大盘开始反弹以来,一直“冷静”的基金终于受不住市场强劲反弹和诸多利好的诱惑,开始出手了。据TOPVIEW数据,上周基金净买入将近55亿元,尤其是上周四更是创出今年单日净买入额天量,净买入61.77亿元。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基金现在掀起一波做多热情除了市场反弹因素的刺激外,不排除是为年终排名造势。

  从冷眼旁观到积极做多

  自11月份大盘开始出现反弹以来,基金的态度一直谨慎,奉行逢高减持策略,基本上处于净卖出状态。有统计指出,整个11月份,大盘上涨8%,基金席位在沪市却合计卖出68.18亿元。

  不过这种局面在上周得到改善,大智慧TOPVIEW数据显示,上周四沪市基金席位合计买入135.27亿元,仅仅卖出73.50亿元,净买入额高达创记录的61.77亿元,创出今年单日净买入额天量。其中券商、钢铁、银行保险股等前期备受冷落的蓝筹股得到基金全面的增持。

  与此同时,股票型基仓位也持续上升。据德圣基金仓位测算指出,上周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自8月以来首度回升至70%以上。 从上周基金仓位水平分布上来看,重仓基金(仓位>85%)数量占比上升3%至14.14%,仓位较重的基金(仓位75%~85%)占比上升1%至15.15%;仓位中等的基金(仓位60%~75%)占比31.99 %;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占比继续下降4%至38.72%。

  为排名冲刺?

  基金从之前的“冷眼旁观”到现在的跟进加仓,背后有什么原因吗?

  德圣基金分析指出,主要是部分基金对市场底部区域的判断更趋明确,不断出台的利好信号增强了基金信心,使得第一波反弹中整体谨慎的基金有更多的加仓动作。

  好买基金研究分析师庄正指出,前期很多股基为降低风险,仓位都保持比较低的位置,部分股基仓位降到契约规定最低限度,这在近期市场反弹中明显处劣势,所以在市场出现持续走好的迹象时,势必加仓。

  另外,即将来到的年终排名的压力也是原因之一。庄指出,对于排名较高的基金,往往前期仓位较低,此时加仓到行业平均水平,即使短期业绩有所下滑,全年排名也不会大幅下降;对于排名低的基金,历史仓位已经比较高,继续加仓可以保持投资策略的延续性,市场反弹也能让基金排名有所上升,跟“基民”好有个交代。

  但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是罕见的大熊市,基金普遍大幅亏损已经是不争的事实,靠最后这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似乎也改变不了什么,基金似乎没必要为排名冒险。对此庄正指出,作为投资者来说,经历过牛熊市后再选择基金,就会更加看重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能力,出于基金营销利益考虑,年终排名可以说是比较重要的一个筹码。

  行情终结者?

  之前有多次基金出现空翻多时,市场在见高后不久又出现连续下跌的行情。这次会不会又重蹈覆辙呢?

  庄正告诉记者,目前看,针对这一轮反弹行情,大部分基金并没有固定的应对策略:长期看空的基金这一轮行情中也爆出快速加仓的消息;前期看多的基金,这轮反弹行情中却仍然涨幅滞后。整体来看,基金业对市场还是以看空为主。

  因此,如果行情继续演绎,基金很可能不是行情的推动者,而是行情的终结者。(记者 曾小花)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