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CPI骤降冰封A股 股市冬天已走过大半

2008年12月12日 08: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11月CPI和PPI涨幅低于预期,凸显了宏观经济的严峻性,通货紧缩趋势似乎正在成为市场共识。而股市在利好出尽的预期下渐显疲弱。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股市会受到一些利空数据的冲击。长期来看,市场或已提前反映经济面情况,进入相对平衡区域。

  谁吓跑了多头

  昨日上午,股市还略显坚挺,但CPI数据公布后的下午跌幅陡然加大,沪指收盘跌去47点,个股出现普跌行情。分析人士认为,物价指数涨幅快速走低显示出国内需求问题的严重性,这加重了市场的担忧。不过,这应该不是短线回调的唯一理由,利好出尽的预期也许才是主要原因。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市场发现所期待的最大利好实际上已经出台。而股市则提前反映了所有利好。这也正是市场多空双方博弈的根源:持仓者在利好实现后忙于出货,空仓者则因为没有看到利空而加仓。分析人士认为,股市未来趋势或许取决于新的政策调整。目前,市场热盼股市自身制度的调整。但到目前为止,除融资融券外,似乎还很难看到股指期货、平准基金等利好的身影。而以大小非主导的市场扩容仍在不经意中持续,重启新股发行的说法也时不时地传出,市场逐渐进入一个对利空敏感的时期。

  从交易数据来看,本轮行情以游资为主导力量,但近一个半月以来,大户的加仓能力似乎到达了极限。从近期中牧股份和川投控股的交易情况来看,游资的力度已经大不如前。2000点之上,给了不少大小非较好的出货空间,平安证券深圳八卦路营业部这个小非席位近9个交易日净卖出4.4亿元。机构则保持仓位平衡,没有显露大举加仓的意向,这也给未来行情增加了不确定性。

  通货紧缩趋势日渐明显

  11月CPI同比涨幅从10月的4%回落至2.4%,低于市场预测的3%,经季节性调整后的月环比涨幅由-0.1%降至-0.7%。11月PPI同比涨幅从10月份的6.6%降至2%,低于市场预测的4.4%,月环比涨幅从10月份的-1.6%大幅降至-3.1%。

  招商证券高级策略研究员杜长江表示,明年通货紧缩已成定局,企业利润可能因此压缩,预计明年上市公司整体盈利增速将为-15%。而PPI将降至-2%,CPI降至1%。

  高华证券也调低了对CPI的预测,认为虽然CPI和PPI的年同比数据仍为正值,但当前的环比数据已经和通货紧缩时期的水平一样低。预计CPI和PPI的年同比涨幅很快就会降至零下,因此将2009年的CPI涨幅预测由1.0%下调至-0.5%。

  不过,国信证券认为,没有必要担心通缩。因为全球几个主要经济体近几个月纷纷向市场注入大量资金,中国已经开始启动4万亿投资计划,地方政府随后跟上。如此宽松的货币政策目前并没有在CPI上得到体现,主要是由于欧美等国仍处在去杠杆化的过程中,一旦这个过程结束,通胀压力可能随之而起。

  事实上,可从货币角度判断物价趋势。统计显示,物价指数与即期M1增速的关系较大。研究人员对照了M1与物价指数的关系,发现M1增速实际上提前了一年半反映物价指数。分析人士认为,若此次M1增速的低谷出现在2008年10-11月间,那么,中国的物价指数的低谷将出现在2009年10月前后。如果考虑目前的CPI和PPI水平,则可以判断,2009年的4-5月份中国将进入通货紧缩时期。但M1增速是否会在10月或11月见底还很难说,因为根据美国和中国的息口数据来看,M1增速通常会在新一轮降息开始5-8个月内见底,而国内降息在今年9月中旬才开始。据此推断,M1增速见底的时间应该在明年2月份以后,物价水平可能在2010年中期见底。

  股市冬天已走过大半

  通货紧缩首先将体现在企业利润的快速下滑上,若据此判断,股市似乎要走上必跌之路。不过,仍有两大因素在支撑着市场。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CPI的大幅下降终结了23个月的负利率局面,也进一步打开了降息的空间。在这种情况下,股息回报率将与存款利率非常接近,甚至超过存款利率。而从近18年的数据来看,当股息回报率与银行存款利率十分接近时,也就意味着市场已经进入长期投资区域,这在理论上有相当坚实的基础。1664点已经是恐慌的极限位置,机会将远大于风险。

  长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但朝阳认为,经济的冬天才刚刚来临,而股市的冬天已经走过大半,因为股市大跌已经反映了经济的下滑程度,市场已经进入合理区域,底部基本清晰,未来也许仍以震荡为主。

  从历史数据来看,股价也是物价的先行指标。我国的CPI水平于今年2月见到最高点,而股市已于去年10月见到最高点,提前了5个月。牛市起步于2005年下半年,而物价快速上涨直到2007年才出现,提前了近1年半时间。从这个层面上看,股市不会与物价同步,而是会先于物价启动。再考虑到M1增速与市场的高度相关性,也不难得出这一结论。

  杜长江表示,随着通货紧缩苗头的出现,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会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宏观调控的工具,而目前银行间的流动性依然十分充沛,M1增速基本上处于底部水平。 (记者 贺辉红)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