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大举加仓博弈大小非减持 关注三大板块

2008年12月16日 09:3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大小非似乎已成为市场的“定时炸弹”,往往在行情有所回升时出来“肆掠”一把。11月份沪深股市上市公司大小非共减持6.94亿股,环比增加71.78%,为连续3个月下降后首次出现回升。本月是全年第二大解禁高峰,大小非加速出逃或因为年底资金的回笼而势头更猛。但随着建仓期最后截止日临近,次新基金必须及时大幅度加仓,成为对冲大小非的另一波力量。市场人士预计,12月份剩下的交易日,行情可能继续维持震荡格局。

  大小非借股市回暖加速出逃

  中登公司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11月整体股市转暖的情况下,大小非加速了出逃的步伐,11月份沪深两市大小非减持6.94亿股,比10月份的减持数量环比剧增7成多,并创8月份以来的减持数量新高。

  根据披露的数据,11月份两市合计解禁的股改限售股为53.85亿股,比10月份的解禁数量环比大幅减少67.22%。其中,持有限售股数量占比大于等于5%的账户解禁47.7亿股,表明大非占据了解禁股的88.58%;而持有限售股数量占比小于5%的账户11月解禁6.14亿股。

  虽然解禁股数量大幅减少,但11月份大小非的减持数量却从上个月的4.04亿股,猛增到6.94亿股,增幅高达7成多。分析人士指出,这表明随着11月份A股市场的回暖,大小非的减持意愿又再度高涨起来。同时,11月份减持数量的大幅回升,也终止了继8月份以来,连续3个月出现的大小非减持数量下滑的局面。

  减持势头难抑

  12月作为全年第二大解禁高峰月,共有128只股票解禁,共解禁逾180亿股,当前市值达1300亿元。而本月大小非减持也似有加速迹象。根据统计,12月头10个交易日已有30家公司发布大小非减持公告。而11月全月发布减持公告的公司数为41家,10月更少,只有22家。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大小非竞相减持的个股,投资者应加以提防。

  根据Wind统计,截至12月12日,3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股东减持公告。从减持绝对数量来看,本月公告减持的30家公司中,TCL集团第四大股东———集团公司工会工作委员会累计减持2636万股,冠城大通第三大股东中信证券减持2658万股,中联重科第二大股东佳卓集团减持1605万股,这3家公司名列减持榜前三位。

  民族证券分析师认为,当前A股行情与宏观调控政策具有较强的相关性,经济下滑加速导致上市公司减持压力日益加大。外围经济形势严峻,国内刺激政策效果实现尚早,A股市场走出独立行情的可能较小,持股成本很低的大小非见好就收的心态比较明显。

  次新基金被迫加仓

  据统计,截至上周还有32只偏股型基金处于建仓期。今年6月中下旬成立的混合型基金长信双利优选、万家双引擎和泰信优势增长,股票型基金南方价值优选、易方达中小盘和招商大盘蓝筹,接下来的13个交易日是它们建仓的最后期限。其中混合型基金最低仓位要达到30%,股票基金则要高于60%。

  因为明年元旦放假三天,再加上明年1月4日为周日,今年7月3日和4日成立的两只股票型基金国富价值和申万优势,也必须在今年年底之前把股票仓位升至60%以上,而从今日起至春节之前,共有15只偏股基金要完成建仓的任务。迫于建仓期将满的压力,或者是看好市场反弹,成立以来一直保持轻仓运作的新基金近期加大建仓力度,股票仓位快速上升,净值波动幅度开始明显增大。

  对于两种力量的博弈,长江证券分析师周晓忠认为,最近股市量能出现明显放大,也显示有长线资金已经开始提前布局2009年。从资金面来看,从国办的意见已经可明确地看到明年的货币政策将会是比较宽松的,而积极的财政政策下也会给市场提供比较充裕的资金,因此,2009年至少存在一波较大反弹的可能,大盘中期走势仍可期待。

  他表示,短期市场还是存在较大压力,部分权重股走势比较凝重,预计大盘指数难有好的表现,投资者悲观情绪的扭转还需时日,因此筑底的过程仍然会比较漫长。当前策略以高抛低吸为主,既不过分乐观也无需盲目悲观,保持平常心态为宜。主要关注的板块为3G、医药、节能环保。(记者贾肖明 见习记者黄应来)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