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2月以来“大小非”减持近2亿股

2008年12月16日 13: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股市漫画:大小非祸害股市——臭不可闻 中新社发 唐志顺 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股市政策暖风频吹 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加速

  国务院办公厅就金融促进经济发展提出30条意见,要求采取有效措施稳定股票市场运行,延续了此前利好政策暖风频吹的态势。虽然11月份中旬以来,沪深股市在政策呵护下逐渐回暖,但是大小非的减持意愿也随之增强。统计显示,12月以来,沪深两市共有33家上市公司的大小非共减持股份1.91亿股。

  大小非减持11.62亿元

  12月上半月,沪深两市已经有33家上市公司发布大小非减持公告,减持笔数96笔,减持股份合计1.91亿股,按照股票均价和交易平均价测算,减持市值达约为11.62亿元。而11月份1-15日,只有16家上市公司披露大小非减持情况,减持笔数仅为22笔。

  从减持的上市公司数量和减持笔数来看,12月上半月同比出现了大幅增长,体现出随着个股股价出现反弹,大小非的减持意愿明显增强,遭遇减持的上市公司数量翻了一倍,而且减持笔数也上升了3倍。

  12月以来,冠城大通股东减持数量最大,达到2658.01万股,减持市值约为1.25亿元。中联重科股东减持数量为1605.67万股,减持市值最高,达到约2.06亿元。

  大宗交易渐成减持新通道

  在上市公司大小非股东减持情况增多的同时,减持的渠道也出现多样化的趋势。

  11月1-15日,沪深两市只有3家上市公司的大小非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股份,减持数量为3996.4万股,占11月上半月减持总量的19%,减持市值达到1.61亿元,占比8%。

  而12月上半月,沪深两市有8家上市公司的大小非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股份3948.46万股,占12月上半月减持总量的21%,减持市值达到1.76亿元,占比15%。从减持公司家数,减持所占比重上,都可以看出大宗交易系统正在逐渐成为大小非减持的另一重要通道。

  其中,华天科技股东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数量最大,达到962万股,市值为4108.16万元。汇通集团股东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800万股,减持市值达4360万元。

  市场人士表示,近期虽然市场出现反弹,但是投资者信心仍然不足,大小非在二级市场的减持行为容易产生股价波动。而大宗交易系统不仅单笔成交量大,又规避了二级市场波动风险,由此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大小非股东参与其中。

  股东增持规模持续缩水

  继10月末的增持高峰之后,近期上市公司股东增持的规模正在持续的出现缩水。

  12月上半月,沪深两市有8家上市公司股东增持股份6345.1万股,增持市值达到4.37亿元。11月份同期,沪深两市有21家上市公司股东增持股份5606.62万股,增持市值为2.76亿元。

  12月上半月,上市公司股东增持股份数量环比增加13%,而增持市值也增加了近六成。但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出增持公司数量12月份明显减少,或者说趋于集中。

  随着股价上涨,上市公司股东增持意愿也在下降,前期上市公司股东大规模增持公司股份是由于公司股价过低,或低于股东对上市公司股价的预期,增持可以体现股东对上市公司的支持与信心。而随着近期市场转暖,股东增持的成本也在上升,上市公司股东增持动力也随之下降。(记者 梁艳红)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