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股近8日受机构增持百亿元

2008年12月18日 08: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进入12月以来,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改变了此前持续减仓的操作思路,出现了明显的资金回流。大智慧TopView数据显示,金融类股票是近期机构投资者增仓力度最大的行业,近8个交易日资金净流入合计99.48亿元。

  金融类个股资金明显回流

  银行和保险股是基金重仓持有的行业,在前期基金资金微量流出的影响下,金融类股票(不含券商股)是11月大盘出现反弹以来表现最弱的行业之一。自11月19日开始,金融类行业连续11个交易日出现资金净流出,资金净流出合计达到了94.49亿元,成为机构资金抛压最重的板块。

  不过,随着12月4日基金单日净流入资金61.76亿元,银行和保险股一扫颓势,成为了近期机构资金流入最密集的行业。统计显示,12月4日以来,银行类股票连续8个交易日出现资金净流入,金额合计达到了99.48亿元。其中12月4日流入资金16.17亿元,12月8日流入资金更是高达27.74亿元。

  从个股情况来看,12月4日以来基金资金净流入最多的10只股票中,金融类股票有8只。分别为中国平安、兴业银行、中信证券、民生银行、中国人寿、北京银行、浦发银行和招商银行。其中,中国平安的基金资金净流入金额达到了16.94亿元,兴业银行和中信证券也分别达到了9.65亿元和9.2亿元。

  QFII青睐金融股

  大智慧Topview数据显示,12月4日—15日四大QFII营业部共买入51.8亿、卖出28.92亿、资金净流入22.88亿。其中瑞银证券营业部和中金淮海中路席位主要多头,资金分别净流入13.99亿和5.4亿;申万新昌路和高华北京金融大街营业部席位也有2.8亿和0.69亿的资金净流入。

  通过对近期QFII资金动向进行分析,金融类股票是增仓最为明显的板块。以增仓资金最多的瑞银证券为例,近8个交易中,建仓前十个股包括中国平安2.1亿、建设银行1.13亿、交通银行0.92亿、中信证券0.82亿、工商银行0.49亿、民生银行0.43亿、招商银行0.42亿、中国人寿0.41亿、中国石油0.38亿。除了中国石油外,均为金融类股票。

  机构回流资金86亿元

  在经历了11月份的“利好政策蜜月”之后,12月的宏观政策依旧暖风频吹,尤其是国务院办公厅就金融促进经济发展提出30条意见,要求采取有效措施稳定股票市场运行,沪综指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股市环境的好转,刺激了机构投资者增持股票的信心,资金也呈现出回流的趋势。

  TopView数据显示,12月4日至15日,机构投资者买入金额合计703.94亿元,卖出金额合计617.99亿元,平均日成交金额为165亿元,明显高于11月末平均交易金额。机构资金净流入总额为85.95亿元。

  而在此期间,基金买入金额合计586.06亿元,卖出金额合计524亿元,资金净流入总额合计62亿元。

  从数据分析来看,基金近期资金回流明显,与此前持续减仓的情况出现了根本性的转变。市场人士认为,随着年底临近,基金面临着排名压力,同时也要为明年进行建仓,因此近期出现了基金集中在一些基金重仓股进行增仓的现象。

  此外,券商和保险机构近期贡献了三成的增仓资金,改变了以往基金一家独大的局面,表明券商和保险等机构已经相应政策号召,正在加大入市的资金和规模。(记者 刘兴龙)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