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年底A股市场将会面临资金“饥渴”症

2008年12月18日 10:0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美联储周二如期宣布降息,但幅度大于此前市场的预期。此举带动全球进入新一轮的降息周期。而全球股市也对此作出了积极的反应。但是市场人士认为,对于中国国内的降息预期,究竟会对股市形成多大程度刺激,目前依然无法定论。

  两市行业指数几乎全线飘红,仅煤炭和金融板块下跌。电气设备、电力、航空制造等板块涨幅居前,带动大盘上扬。

  受“预测电力行业最可能获国资委第二批注资”消息影响,电力板块表现不俗。九龙电力涨停,金山股份涨近8%。

  受“钢铁等九大重点行业振兴规划最快年底出台”消息影响,钢铁板块走势强劲。广钢股份、大连金牛涨停。

  受证监会副主席表示“可能推迟融资融券”消息影响,券商板块集体走低。海通证券、长江证券跌幅超2%。

  离场心态弥漫

  分析人士认为,外围市场的大涨为A股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大盘经过几日的振荡调整,在政策面偏暖的烘托下,股指表现出一定的上攻欲望,昨天成交量也有所复苏,一改近期逐日萎缩的态势,显示在众多利好预期的共振下,市场活跃度明显增加,不过当前市场仍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同时2000点一带对股指的压制明显,股指能否持续上攻还要看成交量以及权重股的表现。

  而记者发现,昨日的市场形态和周一是比较类似的,即指数波动并不是特别大,但个股保持较高的活跃度。就板块指数来说,这都给短线资金提供了操作的机会。

  昨天在个股方面仍有41家公司涨停,涨幅超过4%的个股也有268家,不少个股呈现反复活跃的态势。但从跌幅榜的个股来看,再次出现了武汉塑料、博盈投资、锦化氯碱这类前日放量大阳,次日低开低走的品种,从历史案例来看,这类品种的出现表明场内部分资金急于离场的心情,这也会挫伤短线资金追涨意愿,对后市走势有负面影响。

  年底资金面匮乏

  还有十个交易日,2008年的股市即将画上句号。而各方面的信息也显示,年底A股市场将会面临资金“饥渴”症。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仅为14.8%,较上月末的三年新低再度下降;与此同时,狭义货币供应量(M1)也以6.8%的增速再次突破上月8.85%的十年来最低点;市场货币流通量(M0,流通中的现金)也创下几十个月以来的新低。经济萎缩的迹象不断显露。

  中信证券认为,从近期股市场走势来看,资金面的匮乏造成板块动力消退。基金和“大小非”的不断撤退,不仅打压了价值中枢,也打击了市场持股信心。从数据统计来看,11月机构仓位大幅下降0.318%,即从月初的17.066%降至月末的16.748%,为今年最低。而“大小非”的减持似乎更为迫切和现实。12月上半月,沪深两市已经有33家上市公司发布“大小非”减持公告,减持笔数96笔,减持股份合计1.91亿股。按照股票均价和交易平均价测算,减持市值达约为11.62亿元。

  由此可见,市场的资金格局并没有随着市场回暖而有所改变,“大小非”减持依然凶猛,基金对后市依然看淡。这对于行情的持续演绎来说,缺乏了有效的后续资金支持,也是短线投资者必须引起足够重视的潜在危机。 (记者杨欣)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