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企三大整合主线日渐清晰 凸显A股投资机会

2008年12月18日 10: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12月16日消息,中国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日前表示,按照国务院的总体要求,2009年将继续沿产业链和价值链方向,加快推进中央企业联合重组和资源整合,到2010年中央企业减少到80至100家,努力培育30至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 中新社发 刘怀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近两天来,虽然A股大盘震荡,但多数受益央企注资重组的个股盘中表现活跃。而在消息面上,22家上市公司已停盘等待相关重组和整合事宜明朗化。分析人士预期,在政策面的推动下,央企的主业整体上市、壳资源重组和行业内大型央企间的重组并购三大整合主线也日渐清晰,这必将对股市二级市场带来影响。

  央企重组个股持续活跃

  12月15日,关于国资委将积极探索直接持有整体上市央企股权的消息一公布,便成为市场人士关注的焦点,在周一大盘高开震荡的行情中,除几只航空股遭遇重挫外,央企注资重组概念的多数个股却竞相活跃。航天长峰大幅高开后,封于涨停;从开盘起表现低调的中化国际在尾盘劲升,从2%左右的涨幅跃升至上涨9.83%;振华港机盘中一度接近涨停,最终上涨6.26%;上海电力午盘遭到大买单密集介入,成交突增,最终以7.23%的涨幅报收。

  周二,钢铁、能源、化工、航空等几大板块和相关个股继续保持前一天的走势,吸引着更的资金量。特别是下午,更多的筹码向具有央企整合题材的个股集结。

  另有数据显示,伴随央企整合的逐步加速,在近一个半月的行情里,相关受益的近50只个股中多数已累计两到三成的涨幅,部分个股的股价更悄然上涨了近一倍。

  22家公司停牌静候整合

  12月12日,随着上海电气(601727)的挂牌交易,历时一年多的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上电股份换股吸收合并落下帷幕,借此,上海电气集团实现了回归A股的愿望。上海电气挂牌当日以6元开盘,收盘时股价达到6.80元,较发行价上涨了42.26%。本周一,该股再度封上涨停板,其上市后的良好表现让参与换股的投资者获得了可观的回报。

  记者从两个交易所了解到,除攀钢系和上海电气之外,目前市场中尚有为数不少的央企整合或重大资产重组公司。其中,仅已停牌的就有长江电力、长安汽车、唐钢股份、邯郸钢铁、承德钒钛、大通燃气、ST盐湖、红太阳、广聚能源、美锦能源、盐湖钾肥、中银绒业、ST张铜、中核钛白、东方航空、南方航空、华夏建通、ST国药、三元股份、中油化建、国投电力、国投新集等22家公司。

  据深交所信息部门有关人士介绍,以上公司有相当一部分都是在12月份停牌的,而且,不少公司都是具有相同的大股东背景,并在同一天停牌。如,12月9日同时停牌的国投电力和国投新集就同属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旗下。这也预示着,类似攀钢系、云化系的央企整合大幕正在全面拉开。从攀钢系、上海电气的案例来看,我们理应对后续公司的重组持乐观的态度。更为重要的是,在经历了一轮残酷的下跌后,央企整合的明显提速,似乎也在向市场传递某种积极的信号,即在产业资本的眼中,目前的A股市场已经具备了显著的吸引力。

  三大整合模式凸显投资主题

  银河证券最新的研究报告显示,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央企主题的三类投资机会,包括主业整体上市、壳资源重组和行业内大型央企间的重组并购。

  其中,央企整体上市通常包含三种主要情形:第一类是东方电气和中国船舶等主业已处于全球领先状态,有望通过恰当地整合进一步做大的央企,旗下子公司被整合的可能性很大;第二类就是拥有少数几家上市公司,且主业清晰但分散在多家上市公司手中的央企,如中国生物技术集团总公司,正筹备对上市公司天坛生物资产注入以实现整体上市;第三类是19家国家科研院所均有可能注入上市公司,如传闻的天地科技控股股东煤炭科学研究总院,正酝酿借助天地科技整体上市。

  据海通证券研究中心人士分析,国资委确定的三大整合模式中,最具震撼力的还是行业间的央企合并。以钢铁行业为例,国内钢铁行业中央企数量较多,除宝钢、武钢和鞍钢三巨头外,还有攀钢、新兴铸管、中钢集团和中国钢研科技集团。今后三年中,钢铁行业央企间的并购与整合将逐步展开,三大钢铁巨头之外的钢铁类央企均有可能成为央企并购的重点对象。

  机构分析认为,围绕三大整合主线,一直震荡走弱的A股市场将在新年交替时候平添一个新的投资热点。 (记者:方家喜)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