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公告显示:大小非借反弹减持48亿元 环比增7成

2008年12月26日 08: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临近岁末,随着近期二级市场的震荡,大小非减持行为显得异常活跃。统计显示,近一个月沪深两市共有61家上市公司的大小非共减持股份规模48.14亿元,环比增幅为73.85%。

  大小非减持股份6.5亿股

  自从10月下旬以来,沪深股市出现回暖的迹象,大小非的减持行为也逐渐增多。10月25日至11月25日,有36家上市公司披露大小非减持情况,减持笔数为52笔,减持股份合计2.75亿股,按照股票均价和交易平均价测算,减持市值约为27.69亿元。

  而近一个月内,虽然股市仍然保持震荡的态势,不过大小非的减持却不降反升,呈现大幅增加的趋势。11月26日至12月25日沪深两市已经有61家上市公司发布大小非减持公告,减持笔数158笔,减持股份合计6.5亿股,按照股票均价和交易平均价测算,减持市值约为48.14亿元。

  对比来看,近一个月减持股份数量环比增加1.36倍,减持股份市值环比增加73.85%,体现出随着个股股价出现反弹,大小非的减持意愿明显增强。

  从个股来看,近一个月特变电工和西部矿业的减持股份参考市值超过了11亿元,其余有8家公司的减持市值超过1亿元。而11月26日至12月25日,只有中信证券、西部矿业和四川美丰三家公司的减持市值超过1亿元。

  小非主导“减持”大戏

  如果把近期不断增多的减持行为比作一场年末大戏,那么小非股东则成为了表演的“主角”。统计显示,近一个月内沪深两市61家上市公司发布减持公告,涉及大小非股东72家,其中大股东有14家,小非股东占比八成。

  小非股东不仅家数多,减持规模也占绝对多数。近一个月14家大股东减持股份合计只有6468.2万股,占比9.95%,减持市值约为4.43亿元,占比仅9.2%。可见无论是减持股份还是市值,小非股东都占了九成以上。

  市场人士认为,除了近期市场反弹增强了小非的减持意愿外,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包括小非在内的很多公司都面临经营困难和资金紧张,临近年底通过二级市场套现成为了很多小非股东的选择。

  大宗交易减持量占比约四成

  在近期大小非股东减持的过程中,大宗交易正逐渐成为一个主要的减持渠道。

  10月25日至11月25日,沪深两市有9家上市公司的大小非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股份,减持数量为1.26亿股,占当期减持总量的46%。

  而近一个月,沪深两市有18家上市公司的大小非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股份2.49亿股,占当期减持总量的38%。从近两个月的交易情况来看,大宗交易系统正在逐渐成为大小非减持的另一重要通道,减持规模均在四成左右。

  自从减持新规实施以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大小非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股份,不仅单笔成交量大,而且避免了直接对二级市场的冲击,无疑降低了二级市场的波动。(刘兴龙)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