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太保15.8亿股限售股解禁引来意外抢购

2008年12月26日 09:4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2008年12月25日,中国太保(601601)有15.81亿股限售股解禁,分别由216家法人股东持有,在这15.81亿股上市后,太保流通盘将扩大到目前的2.58倍。 中新社发 谢正义 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业内人士:股价短期难上涨

  去年圣诞节中国太保(601601.SH)上市,今年圣诞节中国太保为市场带来了15.8亿股解禁限售股。从该公司股价昨天表现来看,尽管盘中创下了历史新低10.02元,但是最终以仅有1.87%的跌幅完成当天交易。不过,成交量高达23.26亿元,仅次于中信证券的15.13亿元。

  由于市场对其公司限售股解禁后会出现小股东集体出逃的情况,因此在本周前几个交易日里,中国太保累计跌幅近20%。中国太保的上市过程颇为“坎坷”,在首个交易日创下51.97元历史最高价后,便一路下滑至今,同时也成为本轮调整中第一个破发的大盘股。

  过去两年时间里,在万能险业务和银保渠道的驱动下,作为中国太保旗下两大主要业务来源之一的太保寿险保费收入经历了高速增长。但中金公司认为,其背后所隐含的业务结构恶化和产品盈利能力下降的问题亦不容忽视。对于明年,中金认为,太保寿险保费收入增速的明显趋缓恐怕在所难免。同时,在行业总体发展趋势和公司自身主动调整的双重作用下,其业务结构将进一步向保障型产品倾斜。

  另外,可预期的低利率环境将进一步拖累太保集团的投资收益水平。中金公司认为,在此背景下,尽管太保寿险资金成本压力可望随降息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获得可观的利差空间仍非易事。与整个寿险行业面临的大环境一致,预计太保寿险利差益也将在低位徘徊。

  作为另一大业务支柱的太保财险,总体业务结构相对合理,赔付率和费用率水平也一直略优于主要竞争对手。因此,部分机构认为,明年太保财险的保费收入增速将出现下滑,而由于自然灾害赔付压力很能明显减轻,市场秩序有望逐渐改善,太保财险2009年可望取得适度的承保利润。

  多数机构也分析认为,短期内,大量限售股解禁、保费收入增速明显放缓、今年利润水平可能显著低于市场预期,这三大因素可能进一步对该公司股价形成压力。不过中金公司认为,中国太保的相对投资价值可能在2009年一季度末出现,因为届时央行大幅降息可能接近尾声,而低利率对于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和净利润的不利影响逐渐被市场消化,并且债券收益率曲线在低水平上逐渐陡峭;同时,该公司保费收入下降和限售股解禁的影响也将获得一定程度的释放,从而使其估值完成探底并获得支撑。

  一精于技术分析的券商操盘手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虽然昨天开盘半小时中国太保被巨量拉起,但之后成交较冷清,受限售股解禁压力影响,中国太保的股价短期内上涨难度较大。

  中国太保昨日报收于10.48元,盘中最大跌幅6.18%,随即被迅速拉起,涨幅一度超过2%。(陈天翔)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