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调查显示:六成投资者明年仍青睐A股

2008年12月26日 14:45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根据证券时报与大智慧联合进行的6000人调查显示,今年83%投资者亏损,67%投资者预期沪指明年最高点位不超3000点。

  3成投资亏损了70%

  由于2008年市场的系统性风险集中爆发,投资者投资亏损严重。“今年股票操作盈亏状况如何”的调查显示,只有不到一成的投资者获得正收益,其中“盈利50%以上”和“盈利50%以内”的比例分别为3.98%和5.47%,而7.05%的投资者收益持平;“亏损70%以上”和“亏损30~70%”的比例分别为30.76%和37.96%;此外,“亏损10%以内”和“亏损10~30%”的比例分别为3.50%和11.28%。

  不过,从调查情况看,持续调整中绝大多数投资者并未减轻自身仓位,“当前仓位情况”显示,满仓的投资者比例达到55.97%,若考虑到仓位三分之二的16.99%,仓位在三分之二以上的合计比例达到了72.96%。此外,选择“半仓”、“三分之一”和“空仓”的比例分别为9.41%、8.86%和8.76%。从投资者的持仓情况来看,普遍仓位较重。

  6成投资者明年仍青睐A股

  根据“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未来影响的看法”调查显示,其中选择“没有影响”、“影响有限”和“有影响,但更多是带来机会”的投票比例分别为6.53%、28.53%和64.93%。而另一方面,“全球金融动荡何时结束”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2009年、2010年和2011年的投票比例分别为20.88%、50.72%和28.40%。

  不难看出,虽然全球金融危机仍对我国经济造成影响,在短期内难以消除,但不少投资者认为有“危”更有“机”,而市场更多的机会仍在A股市场。“金融市场中明年最大的机会是什么”调查显示,选择A股的投资者占有绝对的优势,比例达到61.23%。而选择“基金”的比例只有2.74%,显然,随着2008年基金净值回落,基金经理从神坛跌到深谷,投资者对于基金趋于理智。

  过半投资者认为明年将是箱型

  既然多数投资者认为明年更多的机会仍在于A股,那么,是否意味着A股将结束熊市重归牛途呢?根据“对明年A股市场的看法”的调查显示,55.68%的投资者选择“反弹过后仍会调整”,倾向于市场将会有所反复;而具体到对股指高低点的判断,“明年上证指数可能到达的最高点位在哪里”调查显示,选择“再创新高,6000点以上”、“3000点至6000点”、“2500点至3000点”和“2500点以下”的投票比例分别为8.38%、24.66%、49.66%和17.30%,“明年上证指数最低点位在哪里”中,选择“1664点及以上”、“1400点”、“1200点”和“1000点及以下”的投票比例分别为51.21%、23.99%、14.44%和10.36%。

  从调查情况看,大部分普通投资者与近期连续推出机构明年策略报告看法一致,认为明年股指将呈箱型震荡,区间会在沪指1600~3000之间。此外,根据“您预计上证指数何时出现低点”的调查显示,其中选择“已经出现”、“明年上半年”、“明年三季度”和“明年四季度”的投票比例分别为34.35%、46.21%、10.26%和9.18%。

  3成投资者明年只求不亏

  在经历牛熊的快速转换之后,投资者对于收益率的预期,也由前两年的快速膨胀而逐步回归理智。根据“对2009年的投资收益有何期待”的调查显示,选择“不亏”和“盈利10%左右”左右的比例达到31.73%和19.97%,占了半数,市场的调整对投资者心理预期造成的影响显而易见。此外,选择“盈利10%~30%”和“盈利30%以上”的投票比例分别为21.31%和26.99%。

  由于投资者对于明年的收益预期不高,投资者操作上的计划也表现比较谨慎,只有27.81%的投资者表示将逢低吸纳。根据关于“2009年您的基本投资策略是什么”的调查显示,其中选择“空仓”、“逢低吸纳”、“逢高减仓”和“波段操作”的投票比例分别为7.03%、27.81%、18.01%和47.16%。

  此外,“明年最看好的热点板块”调查显示,明年投资者的投资目标主要集中在“权重蓝筹股”、“中小板股票”和“题材股”三方面,投票比例分别为35.34%、28.09%和27.79%。而选择“ST股票”和“其他”的投票比例只有2.81%和5.97%。

  根据关于“预期2009年证券市场最大的创新是什么”调查显示,得票比例从高到低的排列,分别为“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创业板”和“其他”,投票比例为33.43%、24.41%、22.32%和19.84%。

  综合以上调查结果显示,投资者普遍认为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A股市场的调整可能还会延续,但明年的投资机会仍主要在A股,并希望能推出股指期货;另一方面,虽然A股重归牛市或类似今年单边下行的可能性均不大,取而代之的将可能是宽幅震荡整理的走势,这也就决定了操作上将以波段性操作思路为主导,而投资将集中在权重蓝筹股、中小板和题材股三方面。 (据证券时报)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