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年底A股弱势“收官” 投资者可“抓小放大”

2008年12月29日 09: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大盘上周破位下行,连续五天收阴,1664点能否成为阶段性底部开始受到质疑。笔者认为,就短期而言,在多重负面因素叠加影响下,股市08年弱势收官几成定局。然而,从波段操作角度分析,虽然1664点能否成为中长期底部难以判断,但由于大盘短期创出新低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如果继续下跌,将形成一次良好的短线买入机会。

  导致大盘连续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多重负面因素在12月份叠加,导致利好政策失效,资金纷纷出逃。上周相继出台了降息以及刺激消费等多项利好措施,但同时也有多家公司预告业绩下滑或亏损,年内第二次大小非解禁洪峰也在12月份形成。由于降息或刺激消费短时间内很难见效,而投资者直接面临的就是年报风险以及大小非解禁压力。从避险角度出发,降低仓位或观望成为首要选择。

  2008年弱势收官基本确定,但并不代表市场缺乏波段操作机会。过去的一个多月,虽然指数波澜不惊,但个股仍存在较多盈利机会。因此,在指数重新回到1800点附近后,短期风险已经得到释放,反弹的时机也将逐步成熟。其中原因包括以下几点:

  首先,利好政策累积效应将会逐步体现。近期积极的财政政策与宽松的货币政策继续有条不紊推出,虽然短期很难见到效果,但是政策的累积效应将会得到体现。通过连续五次降息,一年期定期储蓄利率已经下降至2.25%,如此低的利率水平将使股市吸引力提升。如果股市外围资金面转向宽松,势必有部分资金分流到股市,市场资金面就将得到改善。

  第二,市场估值水平相对合理,无论是市盈率还是市净率,向下调整空间均有限。经过11月份以来的市场反弹,A股估值水平在经历持续下降后得到短期修复,目前A股的滚动PE和08年PE分别为14倍和13倍,PB为2.2倍。从PE估值看,今年11月初上证综指年内收盘价低点(1706点)时的PE估值水平,已经创出13年的最低水平,而目前PE水平也与另两次底部(分别出现在1996年和2005年)较为接近,可以说目前的A股PE已经探入历史底部区域。

  从PB估值看,最近8年的历史底部出现在2005年6月份的上证综指998点,当日PB为1.63倍。目前2.2倍的PB相比而言大约仍有30%的溢价,但是也已经成为仅次于2005-2006年间的低PB水平。

  大行情买大股票,小行情买小股票。在操作策略上,投资者仍应短期关注中小市值个股。在每日两市合计成交仅为六七百亿元水平时,行情只可能维持小市值股票的活跃性。因此,抓小放大,暂时忽略估值水平,适当进行趋势投资符合当前行情特点。建议重点关注医药、商业零售、铁路建设等板块。同时,也要关注地产、银行等蓝筹品种跌出来的机会。由于目前点位进入到政策敏感区域,也应该密切留意政策层面以及成交量变化,及时调整投资策略。(长城证券 张勇)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