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原证监会主席周正庆:建议建立股市平准基金

2008年12月29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29日电 中国原证监会主席周正庆28日表示,当前要加强对股市和投资者的正确引导,提高投资者的信心,确保资本市场的稳定。当务之急是协调各方组织调动资金,保证股市资金流动性的正常需要。他仍然建议,应抓紧建立股市平准基金,对股市出现异常波动,及时进行干预,确保股市平稳运行。

  周正庆是在参加“中国金融改革开放最具影响力50件大事”及“2008中国最佳金融机构排行榜”评选揭晓活动时提出上述建议的。他表示,面对西方刮起的金融风暴,虽然中国金融业在这场危机中算是“躲过一劫”,但要反思:为什么作为美国这样一个成熟而又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核心的华尔街竟然会在顷刻之间土崩瓦解?为什么经常被人宣扬的最严格的监管、最有的市场手段出现这样严重的金融灾难?

  周正庆建议,在资本市场今后的发展中,要注意正确处理好四个方面的关系。

  一是正确处理发展创新与监管的关系,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目的,但是监管是重要的条件。他认为中国至少从五个方面研究强化监管措施,一要强化对综合经营的监管,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联系起来制订法规,三会协同工作,把监管落到实处。二对各类衍生品加强监管,凡出台新的品种,必须有严格的监管措施,同时出台严格防范,产生各种风险。三对我国私募基金的现状进行周密的调查,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监管条例,明确监管的主管部门和职责。四对做空机制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对随意做空不利于市场稳定的,要视同违规,严格查处。五对媒体播放股市的评论节目加强监管,加强管理,凡不利于股市稳定者,要进行清理整顿,对虚假传播、给市场带来负面影响者,建立责任追究制度。

  二是要正确处理股票市场上涨与下跌的关系,股市的涨跌难以避免,要力争避免短期的大起大落,努力争取实现长期稳定的发展。

  三是要正确认识和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需要政府相应的政策引导和支持,政府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政策,为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在这次金融危机爆发的过程中,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各国政府为解决次贷危机所采取的一系列金融和财政政策,直至提出的巨额的一揽子救市计划、大幅降息等政策措施也充分表明,完全离开政府干预、离开政府支持的资本市场是不存在的,在资本市场出现大幅动荡,影响社会稳定发展之时,政府采取相应的政策措施进行干预,是世界各国的通常做法。这一点很值得我国政府借鉴和参考。

  四是正确处理好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从中国的实际国情出发,不断研究和探索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要充分发挥虚拟经济,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又要防范其过度膨胀产生的消极作用。

  周正庆还表示,无论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是国九条、金融30条等,都对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赋予了资本市场较高的地位。当前,要认真吸取欧美各国救市的经验教训,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干预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手段,加强对股市和投资者的正确引导,提高投资者的信心。同时,要抓紧建立权威的金融市场综合决策机构,及时有效地进行综合的决策。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