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券商把脉今年A股投资机会:消费主题是亮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众券商把脉今年A股投资机会:消费主题是亮点
2009年01月06日 07:40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告别了难忘的2008年后,我们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09年。在这一年,市场中的人们最关心的问题无疑是2009年的投资机会在哪里?(资料图) 中新社发 摄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告别了难忘的2008年后,我们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09年。在这一年,市场中的人们最关心的问题无疑是2009年的投资机会在哪里。那么,新年伊始,让我们先看看市场中的主力机构证券公司的2009年投资策略,投资者或许可以从中把握机构的研究视野和思考方向。

  把握A股结构性机会

  中信证券:2009年全年经济走势前低后高,呈“U”形走势,下半年开始经济逐步回升。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将进一步放缓至3%,但由于估值已经低于15倍的合理水平,流动性状况也有所好转,市场总体将是震荡反弹,投资机会明显多于2008年。

  中金公司:预计2008年和2009年整体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长分别为5.8%和-15.2%(其中非金融企业增长为 -3.7%和-23.4%),相对于市场普遍预期仍有较大差距,如果2010年经济逐渐趋稳,盈利有望在2009年见底。预计2010年整体上市公司的盈利为2.4%,与2009年相比基本持平。企业盈利如在2009年/2010年见底,大盘于2009年触底的可能性就很大。A股估值风险仍未充分释放,可能在盈利下调风险之上还有10%-20%的下行空间。政府刺激经济措施成效可能在2009年下半年出现,带动大盘触底。

  广发证券:2009年上市公司业绩将下跌10%,主要因净利润率与销售收入增速都出现下滑。悲观情形下A股距离底部还有20%下跌空间,但2009年末较现在的潜在回报也将达到20%。在市场活跃度与机会增强的情况下,2009年A股市场投资的配置作用将会提高。

  国泰君安:2009年全部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将下调至-16%,2010年将在2009年基础上反弹18%。而根据自下而上预测,2009年全部上市公司业绩增速6.5%,在没有外力作用的情况下,本轮企业存货出清可能在2010年上半年,但是考虑到积极的财政政策,业绩增长应该会提前到2009年年中见底。2009年估值提升的幅度将超过业绩下滑的幅度。结合通缩背景判断,上半年A股可能只有结构性机会,并探寻业绩底,随着国家刺激内需政策效果逐步显现、房地产市场三季度见底转暖和国际经济形势逐步趋好,下半年市场可望迎来上涨。

  消费主题成投资亮点

  中金公司:可关注石油石化、电力、必需消费品与房地产;以及金融、基础材料、煤炭、可选或耐用消费品及航空航运。历史上看,大宗原材料、工业、公用事业股价先于大盘见底;金融及可选消费一般滞后;但大盘见底后六个月金融、工业、科技行业反弹力度最强。

  中信证券:在不同的市场特征下应做不同的主题投资,把握反弹、攻守兼备的投资策略:针对近期密集出台的宏观政策,短期关注政策投资主题,包括扩大基建、出口退税、医疗改革、刺激消费等;针对2009年震荡反弹的市场特征,在反弹中投资周期性和高贝塔行业;针对2009年需求回落的经济环境,在筑底中配置需求相对稳定和业绩先期见底的行业。

  申银万国:在国内投资需求拉动和市场规律调节作用下,钢铁、水泥、工程机械、化工等行业需求有望在2008年底或2009年初出现回升。但在经济大周期调整的背景下,国内消费服务行业景气回落幅度可能超出预期。根据历史收入弹性和国外经验,医药、零售、食品饮料等行业需求仍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而交通运输和金融行业景气回落幅度将更加显著,且见底时间滞后到2010年。

  广发证券:在明年上半年通缩环境中,配置组合仍应保持一定的防御性,可关注需求下滑但成本下滑更快的行业,比如电力、食品饮料;以及需求与成本保持刚性的行业,比如医药、电信。而在下半年的再通胀预期中,可以提高周期类行业的配置比重,钢铁、水泥、工程机械等,但趋势性机会仍需等待。此外,建筑业、节能环保等;标配银行和房地产也有投资机会。考虑到明年政策可能不断放松,房地产存在交易性机会;在下半年市场反弹中,保险和券商可能受到带动;鉴于PPI走低与居民实际收入水平下滑,能源与消费品的风险有所上升。此外,从历史上看,经济较为困难时期往往并购较多,并且有助于提升业绩与回报,因此,这一领域也有投资机会。

  长城证券:投资方向分为投资拉动主题、提振消费主题、估值优势主题。尤其是促消费政策指向的具备庞大消费人群、较低收入水平、较高边际消费倾向的农村市场,寻找确定性和安全性兼顾的投资标的是投资提振消费主题的关键。(侯捷宁)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