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好开端:A股修复性上涨步入最好时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个好开端:A股修复性上涨步入最好时期
2009年01月06日 09: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新年新气象。周一上涨呈现以点带面逐步扩散的格局,个股热点有序推进,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从内部运行结构看,目前A股修复性上涨行情已步入攻坚,也是最好的时期。

  估值中枢渐渐上移

  上周笔者分析当前市场时认为:众多有利因素支持下的A股并不会让人太失望,持续震荡是积蓄新的上攻动能的过程,其中上攻能量将来自于财富效应的扩散,投资信心也总是伴随财富效应的形成而上升,最为重要的是估值中枢的整体上移。

  支撑并引导市场信心的,首先是低市净率低市值群体的强势表现。在整体业绩增长趋势下降的背景下,以市盈率作为估值比较是难于有吸引力的,相反,市场会更强调市净率水平的高低。本轮探至1664点的时候,上证指数的平均市净率为1.96倍,但有众多群体或板块的市净率水平已进入历史最低位置1.5倍。事实上近几个月以来,它们也正是表现最为出色的群体。其中的领导者就是市值规模最小的中小板,如东方雨虹、川大智胜的股价拓展过程就是典型例子。足够充分的调整(触底时的PB分别为1.6倍与1.3倍),行业独特(没有大规模的同行业比较)是其重要特征。随着股价上涨300%,市净率步入3-4倍以后,它们的市场影响已从个股表现转向板块群体表现。财富效应由此扩散并形成。上述效应的形成过程,也是构成2008年末持续地量横盘震荡的过程。从新年首日的个股表现看,这种财富效应正有序延伸。

  整体上看,周一初期市场表现是谨慎的。先是重庆板块和部分3G题材。显然,市净率仍然高企的3G题材并没有很大的市场响应力,相反低市净率的渝开发、重庆钢铁、重庆港九、重庆路桥等作出积极响应。与此同时,受全球有色金属大幅反弹的影响,低市净率的吉恩镍业、贵研铂业也强势上攻。或者说,低市净率+相关主题成为资金的切入点。从运行格局看,低于市场平均水平以下的见底,与市场平均水平相近时进入区域震荡。从目前重要热点群体看,已从区域震荡转向新一轮向上拓展。

  可以肯定的是,由市净率推进的潜力挖掘会进一步向中大市值群体转移,比如底部区域时市净率大面积跌破1.0的钢铁板块。周一率先表现的就集中这类重组整合型的中小型钢铁股。同样列入产业振兴计划的有色金属也是值得关注的群体。向中大市值品种转移过程中,一个重要特征将是成交量的持续放大,所谓步入攻坚期就以此为标志。当整体市净率水平由目前2倍左右持续上移至3倍左右的时候,调整压力将迅速上升。而现阶段正处于由低市值低市净率群体向中大市值低市净率群体转移初期,伴随中大市值品种的渐渐升温,指数方面的表现也会较前一时期更“好看”一些。

  主题投资正在全面升温

  伴随估值中枢的渐渐上移,市场也将由前期局部性的个股型突破转向群体性表现。其中,主题投资将是最容易把握的方向。具体而言,中小板、内需投资以及产业振兴应该是最清晰的三大主题投资群体。

  首先是中小板,近期应关注创业板推出的影响、关注补涨。这是成长股龙头品种的发源地,是本轮修复性行情的主流群体。最近影响该群体的重要消息是创业板的推出。笔者认为,在目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处于较低水平下推出创业板,对中小板并不会带来冲击,相反会引导市场强化成长型投资理念。最近一段时间里,一批行业独特的龙头品种股价市净率由2倍迅速上升至4倍以上是体现合理市场预期的。当然,整体重心出现大幅上移后,也会因为创业板的“替代效应”或过于乐观而成为调整诱因。从长期趋势上看,应关注一批具有明显行业优势或独特成长空间的小型上市公司。

  短期而言,我们可以关注的是估值比较下的补涨行情。近期可以重点关注市净率处于2倍左右的成长股,如从事供应链管理的飞亚国际;还有新型材料类的联化科技、北化股份、红宝丽;在新型产品制造类中也有不少品种可供选择,如航天电器、成飞集成、轴研科技、奥特迅等。

  重头戏有望转向内需投资题材。进入2009年,各项内需投资项目将全面布局,相关受益群体的关注度将再度上升。水泥、工程机械、电气设备、铁路设备是内需投资题材的核心群体。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内需投资主题核心群体水泥板块。如观察赛马实业的股价表现就会发现,其底部市净率为1.07倍,进入市场平均水平的2倍左右,股价也就出现区域震荡,周一再度上台阶,进入2-3倍区间市净率水平。而有明显重组整合题材的祁连山,见底市净率明显高于同行业其他品种,为1.5倍,近期同样跟随同行业品种保持强势上攻,目前接近3倍。或者说,购并重组溢价50%也是目前市场所认同的估值水平。

  另外,具有内需、产业振兴题材的品种,以及煤炭、房地产、电力板块中的低市净率股票也将会渐次启动。(安信证券 张德良)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