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股解禁进高潮期 或将确立估值底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券商股解禁进高潮期 或将确立估值底限
2009年01月06日 10:13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近日,券商股再次成为沪深解禁大军的重点袭击目标,海通证券、长江证券、太平洋证券等纷纷宣告限售股上市流通。业内人士认为,伴随着券商股解禁进入高潮期、其前期股价有较为充分的调整,券商股的股价表现将更多跟随基本面和政策变化,受二级市场股票供求关系的影响较少,未来将逐步确立全流通下的合理估值。

  作为较早登陆A股市场的券商,中信证券2008年8月15日已基本实现全流通。但较晚借壳上市的一批券商却不得不承受解禁之痛,最近几个交易日内,已有数家上市券商先后“中箭”。

  公开资料显示,长江证券在2008年12月29日有一批限售股解禁,获得上市流通资格。根据长江证券公告,本次限售股份实际可上市流通数量约5.94亿股,占总股本比例35.46%。而长江证券此次解禁前的流通股为2.62亿股,解禁股份是解禁前流通股份的2.27倍。

  近期屡屡遭创的海通证券亦未能幸免。根据海通证券重大资产出售暨吸收合并方案中有关股东的承诺,该公司本次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约20.69亿(公司实施2007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后)于2008年12月29日起上市流通。海通证券此次解禁前的流通股为17亿股,解禁股份是解禁前流通股的1.2倍。而且,新流通股份成本约1.43元/股,相对目前海通证券8.30元左右的二级市场价格,限售股东在抛售后仍有巨大利润。

  太平洋证券也紧接着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有2.17亿限售股于2009年12月30日上市流通,这些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4.45%。而太平洋证券在2008年12月28日就有2.24亿股解禁,其当前流通股份只有4200万股左右,即将解禁股份是当前流通股份的5.3倍。

  重压之下,相关券商股的二级市场走势都继续保持低调。截至2009年1月5日收盘时止,海通证券、长江证券和太平洋证券分别收于8.30元、9.19元和13.3元,较此前阶段有所下滑。弱市之中,限售股解禁对相关券商股的消极影响可见一斑。

  “证券行业的周期性特征比较明显,受行业周期影响,券商的经营业绩会出现显著波动。从这个角度而言,一部分股东往往选择在券商处于行业低迷期时退出,而不是作为战略投资者长期持有。再加上一些上市券商的股权结构分散,券商股的解禁压力就显得比较突出。”业内人士这样理解上述现象。他进一步表示,2006年到2007年的大牛市,让券商利润大增,估计全部券商股东都收回了投资成本。在当前证券行业景气度下滑的背景下,这些腰包鼓鼓的股东很容易产生抛售心理。“当前几家券商的限售股解禁既不是开始,也不是结束。2009年,国金证券、宏源证券等上市券商的限售股也将先后解禁。”

  从2008年三季报来看,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已用实际行动表明了对相关券商股的态度。以海通证券为例,截止三季度末,东方精选混合型基金持有量已从1080万股减少到600万股(半年报中为第一大流通股东)。

  而太平洋证券2008年一季报中,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尚有5家机构投资者,到了2008年6月30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的机构投资者只剩下大庆油田水泥公司和云南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而到了2008年9月30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的机构投资者仅存大庆油田水泥公司这一孤家寡人了。

  同样,到了2008年三季度末,国元证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只剩下一只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而上半年持有国元证券71万股的中海优质成长基金早已不见踪影。

  中信证券的一位行业分析师认为,券商股解禁进入高潮期,前期股价亦有较为充分的调整,其中海通证券流通股扩容最多、股价调整也最多。券商股的未来股价表现将更多跟随基本面和政策变化,受二级市场股票供求关系的影响较少,券商股将逐步确立全流通下的合理估值。

  中信证券上述分析师表示,未来影响国内券商表现的两大驱动因素是政策面和交易额,而后者又会受到政策等事件的直接影响,比如2008年中期券商股跑赢大盘主要是因为市场预期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出台。“从静态市盈率和市净率的历史变迁看,在熊市中券商股最低市盈率为30倍,同时这也是牛市期间最高市盈率水平。即便在2003年-2005年的熊市中,券商股最高价与最低价的差距也在50%以上,交易性机会空间很大。”

  “在这次券商股集体解禁中,只有海通证券已完成融资200亿,是解禁股数最多、短期股价调整也最多的券商股,其静态市净率也接近券商股历史最低水平。但考虑到再融资后资本闲置会造成较低净资产收益率,对应较低PB,因此,6-7元是海通证券的中长期估值底限。”中信证券上述分析师补充。

  30.47亿股券商股2008年12月解禁

  在2008年11月已有逾12.89亿股限售股开始流通的海通证券,12月份又面临两次限售股解禁的考验。12月22日,有1.60亿股的限售股解禁,12月29日,更有20.69亿股的限售股解禁。海通证券的首次限售股解禁已导致其股价连续跌停。而最近两次限售股解禁,使其股价继续面临较大压力。

  同时,长江证券5.94亿股股权分置限售股份于2008年12月27日上市流通,太平洋证券2.24亿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于2008年12月28日上市流通。这两家券商的股价也表现疲弱。

  与此相对应的是,跟2007年前三季度相比,除国金证券和太平洋证券外,其他7家上市券商200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在29%~78%之间。从环比来看,除宏源证券和国金证券外,其他7家上市券商净利润下降幅度在42%~99%之间。从2008年三季度来看,部分券商单季净利润几乎为零,其中东北证券仅实现净利润125.23万元,而其2008年上半年净利润为34334.01万元。

  即使是行业龙头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业绩增速也明显放缓。两家券商2008年前三季度业绩分别同比下降29.47%和35.28%。(记者 家路美)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