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福林《求是》撰文:今年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创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尚福林《求是》撰文:今年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创新
2009年01月19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19日电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1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上撰文,指出将在今年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创新。

  尚福林指出,面对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的严峻挑战,要坚定不移地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夯实基础,完善机制,强化功能,改进监管,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对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积极作用。

  一是加强市场体系建设,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国民经济的能力。继续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加大对“三农”、自主创新、节能减排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完善中小企业板,创新融资方式,拓展融资渠道,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完善创业板制度设计,适时推出创业板。进一步完善代办股份转让试点的制度设计,择机将试点扩大到其他具备条件的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

  二是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大力推进上市公司兼并重组,完善收购、合并、分立的相关制度安排,完善并购重组定价机制,改进并购重组审核方式,提高重组效率,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进一步强化上市公司独立性和透明度建设,促进上市公司改善治理结构。进一步鼓励和规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增强其回报股东的能力。保持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三是大力发展公司债券市场,进一步优化投融资结构。扩大债券市场融资规模,积极做好上市商业银行在证券交易所参与债券交易试点工作。优先安排与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相关的债券发行,鼓励参与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上市公司通过发行公司债、可转换债等固定收益类产品进行融资。完善债券市场发行规则和监管标准,统筹规划公司债券发展的制度框架,为建设统一互联的债券市场奠定基础。

  四是稳步推进市场创新,不断拓展市场深度和广度。深入推进证券发行制度改革,完善新股询价制度,规范证券发行保荐业务。稳步推进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择机推出股指期货,完善风险管理机制。探索建立合格投资者制度,逐步建立不同类别的投资者、不同风险程度的投资产品与不同监管要求相协调的制度安排。研究鼓励各类长期资金入市的政策措施,努力提高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长期资金的入市比例。

  五是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完善资本市场法律制度基础,进一步加大对操纵市场、内幕交易、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和曝光力度。坚持不懈地抓好日常监管,有效落实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的基础管理和内部控制,及时发现和化解风险隐患。完善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相适应的监管制度和协调机制,完善应急预案,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