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降薪蔚然成风刮动A股 股民感到暖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高管降薪蔚然成风刮动A股 股民感到暖心
2009年01月20日 17:03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财经漫画:三一重工好榜样 中新社发 唐志顺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2009年我只领1元年薪”,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的“一元年薪”宣言,将高管薪水这个热门话题再次烘热。此前,亿阳信通、中国铝业等上市公司高管主动降薪,但都没有这次“一元年薪”引起的轰动大。有投资者怀疑三一作秀,更多的投资者赞同企业高管主动降薪,与企业共渡难关。

  “一元年薪”将员工与企业绑在一起

  《三一“千亿特别奖”激励员工》、《八千三一人自愿降薪 与公司共渡难关》,在三一重工的公司网站上,关于高管降薪的文章被放在首页的显眼位置上。

  在1月14日三一重工控股方三一集团董事年会上,实际控制人梁稳根提出自己的申请:“2009年我只领1元年薪”,并获得董事会同意。同时全体董事降薪90%,并接受高管自愿降薪申请。对于普通员工,三一重工承诺“不裁员、不减薪、不接受员工降薪申请”,并出台“千亿特别奖励”政策激励员工。根据三一重工的年报,梁稳根、向文波、易小刚等3位董事的薪酬分别为63万元、55万元、47万元。

  梁稳根的主动降薪也在三一重工内部引起了不小的震动。“我刚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还以为公司发不出工资了,害怕了一阵。后来知道现在减少的薪水以后有可能加倍返还,我也填了申请表。”在三一重工客服部门工作的小陈告诉记者,她的不少同事都把“千亿特别奖”,纳入了自己的理财计划,有的甚至放弃了所有的年终奖。根据三一重工的规定,员工减少的年终奖将当作借给公司的发展资金,到公司实现一千亿时,三一将设立“千亿特别奖”,对员工进行十倍的奖励。

  初步估计,到三一实现销售一千亿,公司将多拿出近5亿元,奖励在经济危机中为公司发展做出特别贡献的员工。这其中还不包括对员工主动放弃年终奖的奖励。据了解,三一将在春节后印发感谢函,发放到员工手中。而公司销售过千亿时,只要员工仍在三一工作,就可凭“感谢函”获得奖金。

  高管降薪让股民感到暖心

  昨天,三一重工的股价冲高回落,最终收盘18.48元,上涨了0.05%。

  在一家网站所做的“你认为三一高管是在作秀吗?”的调查中,多数投资者认为,这显示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去年,对于不少股民来说,是艰难的一年,不少人的股票资产只剩了零头。一位署名“股市蚂蚁”的网友表示:“高管薪水肯定要随行就市,企业效益都明显下滑了,当然要减薪。”

  “高管能不能少拿点啊?银行和保险公司的高管,能不能也降薪。前年企业赚大钱,你拿几千万年薪;去年企业都亏损了,你是不是要把上市公司的亏损补上呢。”一位网友表示,深发展年报下降了77%,但其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法兰克·纽曼,2007年税前年收入高达2285万元。而中国平安CEO马明哲2007的税前薪酬更是达到6616.1万,在今年中国平安业绩大降的前提下,如果高管再领这么高的薪酬,就不合时宜。

  全球高管降薪蔚然成风

  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寒流的冲击下,企业高管的主动降薪早就蔚然成风。

  国外的华尔街高管的巨额薪酬,早已成了过去时。媒体报道称,高盛CEO布兰克·费恩、美林CEO塞恩、美联银行CEO斯塔尔等华尔街翘楚们纷纷表示放弃2008年的年终奖。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爱德华·李迪,也将在2008年和2009年领取1美元年薪。

  而在国内,亿阳信通去年11月开始,降低高管月薪20%。去年12月起,央企开始刮起降薪风潮,国电集团高管降薪30%、武钢集团领导成员率先减薪50%,本月中铝也开始主动降薪。

  “高管的薪酬应该制度化和透明化,一味要求降薪也会打击高管积极性,千军易得,良将难求,还是应加强制度性建设。”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的高管薪酬的合理化应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需要经常完善,而非应急式救赎。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