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围股市持续低迷 股民“轻仓过节”声再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围股市持续低迷 股民“轻仓过节”声再起
2009年01月22日 08:5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奥巴马周二正式就任美国总统。尽管他在就职演说中承诺将采取果断和迅速的行动应对经济危机,但美国投资者似乎并不领情。当日美国股市暴跌,从而对周边市场形成拖累。在这一背景下,沪深股市也暂别连续温和反弹势头双双放量下行,但跌幅仍较周边股市为小。市场人士担忧,近期A股的高亢情绪略显过度,投资者应持谨慎态度。

    悲观情绪困扰欧美股市

  奥巴马20日正式宣誓就任第44届美国总统。他在就职演说中没有透露更多新政府经济刺激计划的细节,引发了投资者的失望情绪。另外,由于投资者对金融危机在全球蔓延的担心加剧导致金融股跳水,纽约股市主要股指20日大幅下跌,其中道琼斯指数跌破8000点,标准普尔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均在5%以上。

  英国苏格兰国家银行宣布去年亏损额可能高达420亿美元,创下英国公司历史上最高亏损纪录。美国本土银行中,美洲银行受到第四季巨亏和可能进一步裁员消息的双重打击,股价下跌近29%。与此同时,摩根大通与花旗集团股价跌幅均在20%左右。目前正值第四季财报发布的高峰期。20日,美国道富银行宣布第四季度利润下降71%,道富银行市值当天缩水近六成。

    A股独立走势明显

  受此影响,周三亚太股市普遍走势低迷,而A股在逢低买盘推动下一度翻红,尾盘小幅下挫。昨日,沪深股市双双低开。上证综指跳空29点,以1965.94点开盘后一路攀升,午后一度重登2000点,上摸2007.91点的全天高点。此后股指突然掉头向下,快速下探1960.53点后有所回升,最终沪指收报1985.02点,较前一交易日收盘跌0.46%,全天振幅为2.38%。深证成指收报6970.81点,跌幅为0.71%,略大于沪指。

  股指下行的同时,沪深两市一改成交量持续萎缩的态势,出现放量。两市当日分别成交694.66亿元和369.32亿元。权重指标股板块当日大多数个股随大盘告跌,中国平安、中国太保跌幅都在3%以上,中国中铁、中国联通跌幅也超过了2%。但和海外股市银行股暴跌不同的是,A股银行股走势稳健。深发展A涨幅超过3%,北京银行涨幅超过2%,民生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涨幅超过1%,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建设银行、华夏银行小幅上涨,中国银行、南京银行、中信银行小幅下跌。

    重仓过节须谨慎

  国泰君安分析师张堃认为,近期市场表现得比较平稳跟大市值的权重板块走强有关。市场普遍认为经济最坏的时刻基本已经过去,随着流动性的复苏,宏观经济逐步企稳,权重股得到基本面一定的支撑。一些强周期板块,如钢铁、有色股也出现了超跌反弹。

  记者昨日从上海某明星基金经理处获悉,他管理的封闭式基金,仓位已经打倒了80%的上限,开放式股票基金,仓位也到了9成。从大智慧最新数据看,前期涨幅偏小的银行股成了机构们持续加仓的重点,昨日主力资金再度净流入6.084亿元。其中主要流入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华夏银行等个股。

  “目前看来资金会提前布局,A股今年出现前高后低的可能性很大”,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如是称。让机构投资者们乐观的主要因素是12月宽松信贷环境带来的流动性增长,他们认为在资金推动下,会出现一波结构性牛市。

  但是随着周边市场环境的恶化,越来越多的机构人士开始表示谨慎。国信证券王军清认为,现阶段市场可能过度乐观,国内经济形势仍存在不确定性。春节假期期间,海外市场将迎来年报披露的高峰,较差的业绩或将对股市造成打击,A股投资者谨慎观望的情绪渐浓。

  南京证券策略分析师古振华分析指出,近期市场热点的转换大都仍是围绕政策热点展开,且轮动速度较快,整体把握难度也较大。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仍然应该采取波段操作的策略,操作上仍应保持适当谨慎,同时本周是春节长假前最后一个交易周,宜控制风险,轻仓过节。(记者 贾肖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