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和反弹将成二月行情基调 可关注主题投资概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温和反弹将成二月行情基调 可关注主题投资概念
2009年02月04日 08: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元旦后股市“开门红”之后,过完春节股市再度实现了“开门红”。大盘的这种走势,引起了人们的广泛联想。一般来说,长假过后的首日走势,会具有相应的提示意义,往往成为后市运行的一个风向标。这是因为在长假期间,潜在的多空力量都处于积累的过程中,而且对此间内外各种信息的过滤、分析也更为完整,这样在假日以后所表现出来的反映,也就更为准确。去年国庆长假后首个交易日股市的大幅度下跌,迅速演绎为当月行情的全面回落。而今年元旦后第一个交易日股市的上涨,更是对当月的反弹行情起到了明显的引领作用。这次,春节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同时也是二月份的第一个交易日,当天股市的上涨,似乎也是对全月的走势在发出某种信号。

  与元旦假日期间海外股市出现上涨不同,这次春节长假期间,海外股市是涨跌互现,而作为其中最有影响力的美国股市,则是出现了一定的下跌。也许是受到这个因素的制约,春节长假后沪深股市的这个“开门红”行情,相比元旦后的“开门红”,力度似乎要逊色一些。但是,应该说这并不会削弱“开门红”行情对二月份股市运行的指示意义。尽管,由于海外市场的不确定性仍然很大,大家对世界金融危机会否出现第二波也是十分担忧的,西方国家的经济衰退局面正在不断加剧。而且,人们也注意到,国内实体经济所遇到的困难也非常大,表现在上市公司的业绩上,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回落局面。而所有这些,对于股市的运行来说,都是非常不利的。但是,换个角度而言,大家所看到的一个事实是,国内刺激经济的措施正在以难以想象的速度与强度在推出(譬如说在被称为“休假月”的一月份,银行新增信贷就达到9000亿元),其实际效果正在慢慢显现,这就在某种程度上改变着人们原有的预期。无疑,这就是今年以来股市似乎是在“背离”实体经济基本面运行的内在原因。而且,如果将国内外金融形势作一个比较的话,人们也很容易发现,不少西方发达国家现在还处于拯救银行体系阶段,尚无暇真正顾及实体经济,而中国因为银行体系没有受到世界金融危机的强烈冲击,运行基本稳定,所以现在就有能力将大量资金注入实体经济。这种在对付危机进程上的时间差,不但使得中国经济有望在国际上最早恢复稳定的增长,而且也成为提升投资者信心的一个重要因素。今年以来,境内股市的走势基本上就一直强于周边市场,这并不是偶然的。

  回到股市的具体走势上来,可以看到二月份的市场环境与一月份并没有大的差异,向好的预期与疲弱的现实之间的矛盾仍然尖锐,只是天平似乎是在向前者稍稍倾斜了一点。这样,表现在股市的运行上,行情就有继续反弹的可能。但是,在大环境还没有出现根本改善的背景下,这种反弹只能是温和的,力度不可能太大。而且,不佳的周边市场走势,对境内股市必然会构成无形的压力。于是,股市走势在春节长假后表现得要比元旦后看上去弱一点也就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毕竟行情运行的连贯性没有被改变,因此类似于一月份的这种股市温和反弹的走势,在二月份就有望得到延续。反过来也可以说,二月份的行情将是以温和反弹为基调。

  在一月份,敢于在股指调整时介入,并且将操作重点放在主题投资概念上的人们,无疑属于赢家。到了二月份,市场的格局大体上也还是这样,因此一月份的操作手法在二月份仍然是有效的。从二月份最初的交易情况来看,也的确如此。所以,适应温和反弹的格局以及选好属于主题投资概念的品种,是广大投资者在对大环境有了清醒认识后所需要重点考虑的现实问题。(申银万国研究所/桂浩明)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