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家上市公司四季度业绩增幅有望提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71家上市公司四季度业绩增幅有望提速
2009年02月06日 08: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增幅放缓的影响,2008年业绩预增的上市公司数量只有325家,不过其中71家公司的全年业绩预计增幅超过了08年前三季度实际增幅,这些公司在08年四季度的业绩增幅有望出现提速。

  46家公司08年业绩有望翻番

  截至2月5日,沪深两市共有95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8年业绩预计,其中预增公司数量仅为325家,占比34%。显然自2008年四季度突然爆发的金融危机带来了深刻的影响,逾百家公司业绩出现了“变脸”,向下修正业绩预计内容。不过,在经济环境不佳的情况下,仍有71家公司08年四季度的业绩增幅有望出现提速。

  数据统计显示,08年业绩预计增幅下限高于0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的公司共有71家。这些公司在去年四季度取得了高于前三季度平均水平的盈利成果,在逆境中有望取得四季度业绩高速增长。

  71家公司中,预计08年业绩翻番的有46家,增幅预计超过50%的有22家,整体体现了良好的成长性。

  从业绩增长的原因来看,一是四季度实施重组,例如时代出版2008年11月26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重组完成。新增12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的控股子公司和1块资产的利润进入公司全年损益。由于公司重组前规模相对较小,通过发行股份购买的资产及其产生的利润相对较大,所以出现净利润的大幅增长。

  二是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得到提升。例如长春高新预计2008年度净利润约1800-2200万元之间,同比增长180%-230%,而该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仅为368.73万元。主要由于长春高新控股制药企业研发的水痘疫苗项目2008年下半年已经正式实现生产和销售。

  非周期性行业业绩稳定

  71家2008年四季度业绩增幅有望提速的公司中,医药生物行业12家、建筑建材和交运设备各6家。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到来,商品需求出现了大幅的下降,包括钢铁、有色金属和纺织等行业均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不过,对于一些非周期性行业,受金融危机的冲击相对较小,业绩也实现了稳定增长。医药生物行业的产品需求稳定,华北制药、长春高新、丰原药业、武汉健民等公司均预计2008年业绩翻番。

  建筑建材行业虽然受到了房地产行业景气度下降的影响,但是随着2008年四季度国家4万亿投资计划的出台,水泥等建材产品的价格得到的稳定,带动了建筑建材行业业绩的提升。祁连山预计2008年度净利润增长2800%以上。

  近八成个股跑赢大盘

  随着年报披露工作的深入,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的业绩越发的关心,绩优股的股价表现也整体较强。自1月以来,上证指数上涨了15.23%。而71只业绩预计大幅增长的股票中,54只涨幅超过大盘,占比76%。

  今年以来,一汽富维、长春高新的涨幅分别达到了64.72%和60.90%。一汽富维预计2008年全年实现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50%-350%,主要是公司加强了产品制造过程中的成本控制,优化了产品结构,以及通过专用车资产租赁等措施使母公司大幅减亏。

  此外,中天城投、沧州大化等6只股票涨幅超过40%,10只股票涨幅超过30%。这些股票成为了近期走强的板块。(记者 刘兴龙)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