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全流通时代大幕开启 大小非压力望减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全流通时代大幕开启 大小非压力望减弱
2009年02月06日 09:3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A股市场化程度日益提高。

  统计显示,2009年多达431家上市公司的限售股全部解禁,这意味着三成股票将步入全流通时代。本月,以招商银行为代表的数只股票进入全流通,这仅是A股步入全流通时代的一个开端,伴随着近7000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A股市场的股本结构正向全流通时代变革。

  全流通时代,投资者应该秉承什么样的投资策略?

  全流通今年大扩军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将有629家公司实现股改全流通,占所有股改公司的47.36%。截至目前,A股市场上只有219只股票实现了股改后全流通,占所有股改公司的16.49%。截至今年底将有848家公司实现股改全流通,占所有1602家A股上市公司的64.86%。

  从各月的解禁数量来看,解禁的压力分布也不平衡。2009年解禁股主要分布在3月、5月、7月、8月、10月等月份,其中7月和10月解禁量最大,分别达1864.71亿股、3130.57亿股,是股改以来解禁规模最大的一年。

  2008年,大小非解禁的公司,主要是些小市值公司,而2009年大小非解禁的特点是权重股扮演主角。资料显示,2009年银行、能源等权重行业的流通股比例将大幅上升。银行业中,中行、建行和工行将实现全流通;能源行业中,中石化将于10月10日实现全流通。随着2月27日招商银行47.99亿股解禁股的流通,2009年权重行业解禁的序幕随之拉开。

  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文招表示,权重行业解禁股如果集中减持,对市场的供求平衡产生很大的压力,对股指的压力不可小觑。但在东北证券金融与产业研究所沈正阳看来,权重股的解禁大潮对市场的冲击并不可怕:“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中国石化三家公司,在目前中央汇金公司增持的背景下,很难看出它们有什么减持的动机。”

  大股东减持意愿降低

  春节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解禁的股票多达21家,大部分股票都没有出现解禁下跌的情况,ST望春花和ST百花还出现了涨停。股改限售股中,解禁市值较大的辽宁成大仅跌2%左右,科学城则涨逾3%。

  与此同时,大宗交易平台上的大小非交易惨淡,也表明大小非奇货可居。2008年12月,在沪市发生的大宗交易高达403笔,刷新单月大宗交易笔数和金额纪录,但新年后,股市大宗交易平台中的大小非交易出现间歇性断流:1月份,发生在沪市的大宗交易总共只有50笔,发生在深市的还不到30笔。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两市仅德润电子一笔交易,涉及金额960万元,当日沪市没有一笔大宗交易成交。此外,在上交所的大宗交易申报信息表中,也有数个交易日未看到新的申报信息。

  之所以出现这种巨大的转变,主要是因为基本面发生了变化。广州证券策略研究员张广文认为,目前国内信贷规模已大幅增长,“大小非”的持有者不再急需通过减持套现获取资金。

  陈文招表示,在实体经济收缩、银行利率大幅下降的形势下,大小非套现后资金没有更有利的投资渠道。

  市场化程度越高价值投资越有效

  随着越来越多的股票全流通,股民投资理念也应随之改变。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王玉宝指出,2009年炒股最主要的问题在于经济基本面,基本面好了,“大小非”的负面影响就会弱很多。2009年投资者对“大小非”问题当理性看待,既不要像去年那样成为惊弓之鸟,也不能完全掉以轻心。如果是追求价值投资的就可以择机买入,不受“大小非”困扰,中长期持有。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大小非是困扰市场的重要问题,而现在的情况是这一问题已经出现了一些变化,解禁股并不是完全不计成本地单方面减持。随着惜售行为的增加,那些在大宗交易中淘金的投资者们将不容易拿到低折扣,进而在二级市场倾销的举动就会大幅收敛。“这是一个根本性的变革,我们不应该又回到分置的老路上,这是我们证券市场具备真正意义上的投资价值的基础,而之前只是一个融资的场所。”

  此外,管理层也表示要“着力扩大市场长期资金来源,研究鼓励各类长期资金投资股票市场的政策措施”,而长期资金的入场,不但能化解大小非解禁的压力,还会带动价值投资理念的深入人心。

  长城证券分析师杨流学告诉记者,随着越来越多的股票全流通,股市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而越是市场化程度高的市场,价值投资理念越能发挥作用。“此前价值投资给股民带来巨大损失,不是巴菲特出了问题,而是中国股市自己的问题。全流通时代,政策市、消息市必将让位给价值投资。”(记者 田志明)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