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2300点昙花一现 资金充裕行情有望延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2300点昙花一现 资金充裕行情有望延续
2009年02月12日 09:32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巨量洗盘 市场进入震荡多发期

  周三市场震荡加剧,金融、石油石化等指标蓝筹集体拉高后快速跳水,午后金融等指标股异动带动指数快速冲破2300关口,跳水后尾盘又再度狂拉30点,量能迅猛突破1700亿。沪指触及2300点上方时,压力显现,盘中快速的跳水显示了涨幅较大之后的部分筹码松动。而快速的拉升又显示了做多动能仍有发挥余地。

  振兴规划带动行业轮动

  近期由于经济指标回暖及产业政策提振,A 股市场连续上涨,同时成交量也急剧放大,各项宏微观指标显示经济出现企稳迹象,同时在充裕的流动性配合下,做多热情高涨;包括细化的产业振兴规划在内的政策利好亦使得板块热点不断切换。国内今年1月份银行新增信贷规模有望突破1.5万亿元,同比增速将大大超过去年12月的18.76%,创下历年之最,加之PMI连续两个月出现明显的回升都显示宏观经济面开始好转,众多微观数据也彰显在经济刺激政策作用下,经济反弹时间和力度均可能超过预期,如钢材产量的回升表明基建拉动的实质性作用逐步显现,“去库存化”接近尾声,钢厂产能将有所恢复,种种指标的回暖使得投资者预期得以改善,围绕行业振兴规划的板块轮动行情依旧延续。

  年初以来的股市反弹不仅仅是流动性驱动所致,也反映了宏观基本面出现的变化。去年底以来的银行贷款数据增速大大超过市场预期,PMI 指数连续两个月回升,众多微观数据也显示,在经济刺激政策作用下,经济反弹时间和力度均有可能超过预期,投资者预期会改善,因此市场人士认为认为,股市反弹并不会昙花一现,行业轮动仍可能维持。

  震荡反弹趋势不改

  同时,也应该注意到,周边主要出口国家近来出口增速继续大幅下滑,下滑幅度创下近几十年的新高,显示外部环境进一步恶化。但相比之下,中国出口竟然显示出相对的弹性,12月份的出口增速只下滑2.8%,是众多国家中下滑最少的一个。

  内需在政策的作用下或许可以暂时企稳,但外需却可能面临进一步恶化,所以相关板块中期内的回调风险依然存在。海关总署11日发布的进出口数据出现超预期的下滑,使得未来经济见底回升的预期受到明显打击。

  统计显示,2009年1月中国进出口总值为1417.98亿美元,同比下降29.0%;其中进口为513.44亿美元,同比下降43.1%;出口为904.54亿美元,同比下降17.5%。显然,世界经济衰退已通过贸易渠道对我国实体经济冲击的猛烈程度超出了市场此前的普遍预期,从而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短期市场的表现。

  在连续上涨之后,市场本身已经积蓄了很强的调整要求,很多股票的短期获利颇丰,难免会有获利套现。市场可能进入震荡多发期。流动性充裕是催生本轮行情的重要条件,在流动性依然宽松的背景下,短期的分歧和震荡将难以改变近期震荡反弹的趋势。(记者 白 岭)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