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巨量震荡终结升势 投资者不宜盲目追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巨量震荡终结升势 投资者不宜盲目追涨
2009年02月12日 10:1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长假后,股市的“赚钱效应”骤然升温,上周,即节后首周,A股新增户数超过了22万户,而节前一周新增户数仅为10万余户。可见,涌入股市的新股民剧增了一倍还多。环顾全球,中国A股成为最为抢眼的股票市场之一。以去年末的收盘点位为基准,截至昨天,沪指涨幅已超过了24%。

  但是,昨天股市巨量震荡微跌,结束此前3个交易日的连续升势,让不少新股民“倒吸了一口凉气”,毕竟,在历场股市大小“战役”中,新股民最容易成为高位接盘的“炮灰”。

  最好的投资者教育就是市场本身。自2月份以来,沪指涨幅已达13.57%。市场人士认为,股指自身连续上涨后的获利压力需要震荡消化,不过,目前通道震荡盘升格局依然未改,投资者操作上仍需保持一定耐心,避免追高,并通过股市的涨跌来加强学习和修炼。

  板块表现与资金流向相反

  昨天,数个行业规划政策相继出台,促使上午有色金属、石化双雄、餐饮旅游、地产、3G、传媒、水泥等板块相继启动,合力推动股指震荡上行,午后沪指一度触到2300点关口;另一方面,周边市场大跌、投资者对市场判断分歧加大及获利盘了结的要求,促使大盘在2300点遇阻后大幅跳水。同时,昨天公布的进出口经济数据的恶化也令A股的单边做多底气不足。

  于是,沪深两市出现了高位放量震荡的局面,其中,上证综指收市报2260.82点,跌0.19%;深证成指收市报8289.21点,涨0.29%,两市共成交2687.7亿元,较此前一交易日同比放大两成半,再创自2008年4月24日近9个月以来的成交额新高。

  虽然股指微跌,但资金仍呈现净流入。根据渤海证券提供的数据,昨天A股市场净流入资金238.29亿元,其中,农业类板块净流出1.71亿元、大宗矿物与原材料类板块净流入1.80亿元、投资与制造类板块净流入109.31亿元、消费类板块净流入128.89亿元。

  在板块个股方面,A股市场只有四成个股上涨,食品、券商、水电等行业涨幅居前,其中,轻工类行业明显受到政策的提振,家电股万家乐、纺织股中纺投资等均涨停。据透露,对资本市场惠及面最广的轻工业振兴规划即将出炉,该规划将继续提高家电、家具、皮革、五金等631项轻工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恢复到2007年7月1日前的水平。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家用电器行业指数上涨,但资金净流出。

  从各板块的资金流向看,昨天20个行业资金净流入,3个行业资金净流出,其中,金融服务、建筑建材和机械设备等行业资金净流入均超过20亿元,其中金融服务和建筑建材分别大幅净流入资金49.5亿元和31.3亿元。采掘、农林牧渔和家用电器等行业资金小幅净流出。此外,昨日地产股和煤炭股领跌大市,以及交运设备、有色金属、综合和化工等行业指数下跌,但资金净流入。

  震荡是为“空中加油”?

  昨天,海关总署公布,中国1月出口额同比下降17.5%,进口同比下降43.1%,均已连续第三个月下降,降幅远超市场预期;贸易顺差为391亿美元,与去年12月份的390亿美元基本持平。

  宏观经济面仍然存在隐忧,以致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王庆预计,中国出口将进一步走软,经济及其基本面仍持续疲弱,主要由于外部环境的冲击,“至少在未来1—2个季度中,外部需求疲弱态势尤为严重,这也是为何我们预计总体经济将在回暖前继续恶化。与市场预期的不同,这亦是为何我们认为一季度中国经济将不会出现任何显著加速增长。”

  对于昨天股市的“跳水”,市场产生了这是不是“假摔”的疑问。综合市场人士的意见,由于整体上近期量能不断堆积,市场多空双方已展开激烈的交锋,随之而来的振荡将不可避免,投资者操作上注意收敛。

  “当一个趋势确立之后大盘出现急速跳水,往往是主力换筹或完成‘空中加油’的轮炒阴谋。”一位市场人士如此评述。联合证券也认为,上证指数短期上升趋势未变。从盘面看,板块热点效应依旧明显,使市场仍然维持较高人气,预计短期将通过盘中调整及个股分化来逐步消化市场中堆积的获利筹码。

  申银万国的结论是,经过快速上涨之后,短线股指将会面临震荡,但这种震荡不会对未来走势构成实质性压力。(记者 骆海涛)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