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严把质量关 IPO近期恐难重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证监会严把质量关 IPO近期恐难重启
2009年02月12日 10:34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已过会公司正忙于上报去年年报,为防业绩变脸,部分公司还被证监会要求上报一季报甚至中报

  某大型券商投行老总透露,近期各家承销机构都在向证监会补充上报拟上市公司的年报,等证监会审核完这些年报后,IPO才可能重启,因此估计要等到今年第二季度了。

  去年9月25日华昌化工登陆深圳中小板市场以后,A股市场IPO大闸就暂时关闭,至目前已经关闭了将近5个月,当时上证指数还在2300点附近。近期,随着市场回暖、人气凝聚,大盘重新上攻至2300点,IPO即将重启的传闻也不断传出。

  而昨日,某大型券商投行老总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近期各家承销机构都在向证监会补充上报拟上市公司的年报,等证监会审核完这些年报后,IPO才可能重启,因此估计要等到今年第二季度了。

  承销商集中补报材料

  自从去年9月25日,中小板市场华昌化工发行之后,证监会便关闭了IPO大门,截至日前,已有近5个月没有新股发行。当时,有33家公司已经通过了证监会发审委审核,但还没有登陆A股市场,这其中甚至包含中国建筑、招商证券、光大证券等国内大型企业。什么时候IPO重启、登陆A股市场成为了这些过会公司最为关注的话题。而承销上述过会公司的各家投行也显得非常着急,因为一旦这些公司正式IPO,他们也可以早日拿到其大额的承销费用。

  华昌化工是去年最后发行的一只个股,当时大盘还在2300点附近,此后市场便持续走低,最低下探至1664点。尽管A股在11月受政府4万亿经济振兴计划出台的刺激,曾一度走强,但再也没有重新站上2300点。市场人气低迷、成交稀少,为缓解对市场的进一步冲击,监管层暂时关闭IPO闸门也成为了市场各方的共识。

  然而进入2009年,受到政府十大行业振兴规划的逐步出台,A股市场突然发力,逐波上攻,特别是在春节后,上证指数展开凌厉攻势,相继站上了2000点、2100点和2200点。市场走强,IPO何时开闸也就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昨日,某大型券商投行部门老总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一段时间以来,承销商都开始为手上的项目补充上报去年的年报,特别是已经过会的项目,更是在加紧赶制年报。该人士透露:“可能只有等证监会审核完所有待上市公司年报后,IPO才可能重新开闸,因为集中补报年报的工作量很大,证监会审核的工作量也很大,因此IPO重启估计要等到第二季度了。”

  杜绝新股上市变脸

  该投行人士还介绍,新股发行工作如果跨了会计年度,一般来说都会要求补报上一年的年度报表,不过从今年的情况来看,有些公司还将被要求上报今年的一季报,甚至是中期报表,其目的,就是为了控制新股业绩变脸带来的风险。

  “去年全球金融危机,这些没有融到资金的已过会公司难免不会受到波及。”该人士称:“因此证监会才会要求补充今年的报表。而在现在这个节骨眼上,如果证监会重新启动IPO,将是非常敏感的事情,也会非常慎重。如果证监会在根源上进行层层把关,最终发行的上市公司起码近期业绩变脸的概率要小得多。”

  此外,今年推出创业板的呼声也很高,一些准备上创业板的公司,由于规模较小,抵抗金融风暴的能力也更低,这显然也是目前证监会着重关注的事情。据业内人士称,现在证监会对新股发行的一个重要态度,便是一定不能出现上市不久就业绩变脸。(每日经济新闻 曾子建)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