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正月"牛抬头" 老股民求稳新基民小盈即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正月"牛抬头" 老股民求稳新基民小盈即胜
2009年02月12日 14:56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牛年正月里的股市呈现“牛抬头”行情,一些股民、基民随之开始跃跃欲试,“回本”、“抄底”等多种投资心态让新老投资者都想在这久违的升势中赚更多利润。不过,记者了解到,由于经历了市场长达一年多的持续调整,面对不断上扬的股指和股价,投资者在操作中表现出态度迥异的特点。时隔十多个月之后,炒股、炒基在普通百姓理财生活中再度形成新的压力和诱惑。

  老股民稳中求进

  谈及牛年以来的股市,在体院北某营业部炒股的老股民杨大爷并没有过于兴奋。据他讲,自己多年来一直坚持长线投资,以持有装备制造类股票为主。在这轮反弹行情中,这类板块表现并不显眼,所以,杨大爷账户中的财富增长速度仅和大盘保持着基本同步的节奏。虽然身边的很多股友劝他抓住机会,和大家一起做些波段投资,快些摊平前期亏损部分,但杨大爷自有一番理论,即如果现在的反弹行情是经济向好的提前反应,那么装备制造类板块就有业绩回升机会,股价也会提前反应,那么换不换股并不重要;如果现在行情纯属炒作,盲目跟风的话,倒可能成了接手“最后一棒”的人。

  新基民小盈即胜

  和老股民相比,新入市的投资者对这轮行情的兴奋程度明显高出很多。一位基民告诉记者,去年四季度,身边很多人都不再谈论股市,对基金更是一片悲观。“物极必反”,自己正是据此办理了两只基金的定期定投业务。虽然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但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账户中累计收益已经超过了10%,早已实现了原先设定的年收益预期。还有的新股民也在近期的反弹中收获颇丰。招商证券天津营业部的一位刚入市的股民表示,尽管还对很多技术术语一知半解,但跟着营业部提供的盘中分析和短信提醒,也顺势完成了几次波段操作,“咬一口就跑”的投资方式在眼下行情中似乎变得简单了。

  心态研判有意义

  不同于机构偏重于经济环境和产业发展等宏观因素的研究,普通投资者对待股市更热衷于其中产生的阶段性盈利效应。招商证券天津营业部的总经理金旭表示,营业部在提供优质咨询服务之前,除了要充分了解把握市场方面的各种信息要素,还要研判不同类型股民所表现出的心态特征,这很可能是某只股票、某个行业板块甚至大盘出现变化的先兆。将这些信息整理后与市场动态结合为咨询内容,势必更有实用价值。对于股民来说,投资心态应该“从众”还是“逆反”,也可能是预判投资获胜概率的有效手段之一。(记者 梁晓钟)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