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行情展开反弹有望延续 可关注板块一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两会”行情展开反弹有望延续 可关注板块一览
2009年02月24日 10:5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然今年政策和市场面的不确定性很多,但多数机构的一个看法是,“两会”行情仍然值得期待。一些分析师认为,A股反弹基础仍然存在;同时,全国“两会”即将到来,从历史数据来看,“两会”前后,行情上涨是大概率事件,“两会”的政策新预期有望推动股市热点加速转换,主题投资仍是目前需要着重把握的机会。板块方面,受访分析师普遍认为:农业、新能源和有色金属可重点关注。

  “两会”或推动股市热点轮换

  据统计,历年“两会”前后市场涨多跌少,而且绝大多数是处于筑底阶段和上涨中继阶段,“两会”结束之日起的一段时间内,股指上涨的概率为92.3%,幅度从4%到34%不等;仅有2002、2008年“两会”后股指下跌严重。

  申银万国分析师钱启敏表示,此前大盘连续5周上扬,逾半数个股涨幅超过50%,获利盘巨大,因此市场在外盘暴跌引发下出现获利回吐,属于正常现象,并无绝望的割肉盘涌出,这一点和去年大盘表现有着本质的不同。

  中金公司投资策略报告认为,即将到来的“两会”并不会有太多新政策动向,而将更注重既有政策的执行。主要是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增加就业;推进农业改革;推进产业结构升级;推进环境保护、节能降耗;维持汇率和外需的稳定等。因此,“两会”政策新预期极有可能推动股市出现新的热点轮换。

  把握主题投资机会

  信达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表示,近期市场将继续维持强势格局,适当震荡蓄势后,将继续向上拓展空间。调整后的行情已经出现了从全面进攻向个别板块、热点行业重点进攻的转变;留强汰弱必然成为未来市场的主基调。

  有券商认为,保增长将是“两会”讨论的重中之重,除增长和就业,预测还有八大热点将在“两会”上被关注,包括:三农、稳定资本市场、楼市调整、医改细则、社保建设、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和教育改革。相关热点投资者可积极关注。

  此外产业振兴计划一直为市场所重点关注。目前,振兴规划尚未涉及的产业包括有色金属和能源、房地产等。由于行业有所好转以及强烈的政策预期,近期地产板块表现突出,很多相关个股涨幅大大超过同期大盘指数。不过,最终第九和第十大产业振兴计划花落谁家,目前还尚未可知。

  中金公司则认为,“行业振兴规划”带来的行业轮动行情,使得部分有“前瞻性”的投资者开始憧憬,政府是否有可能推出“区域经济振兴规划”等,因此,建议投资者不妨重点关注环渤海、中西部发展、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环北部湾等区域经济圈、新兴中心城市(例如成渝新区、天水—关中经济区等)带来的投资机会。

  重点关注板块农业板块

  世基投资认为,我国连续六年中央一号文件都围绕“三农”展开,无论是短期的粮食收储、最低收购价还是长期的土地承包制度改革、农业基础建设投入。国家一系列改革措施在促进农业增长、农民增收的同时,也为相关公司带来发展契机。特别是渔业板块,今年的政策扶持力度比往年有质的飞跃,与此同时居民的消费升级,推动了水产业发展,刺激水产品价格上涨。建议重点关注“中国淡水养殖第一股”洞庭水殖和远洋捕捞“中”字号央企中水渔业。

  新能源汽车

  财政部近日发布公告中表示,计划对购置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以扩大内需,提振国内汽车行业并减少排放。从这个政策力度看,新能源汽车目前是新能源概念里面最具实质性板块,且国家扶持政策的力度在不断加大,未来市场前景无限。

  有色金属

  广州万隆认为,在产业振兴与金价走牛两因素的刺激下,有色金属有望迎来一定幅度的反弹行情,其中,黄金的机会尤其值得关注。(记者黄应来)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