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资金“解禁”7455亿 为股市营造宽松货币环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3月资金“解禁”7455亿 为股市营造宽松货币环境
2009年02月27日 13:3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央行通过熨平流动性,保持信贷合理均衡投放,并为债市、股市营造稳定宽松货币环境

  从下周一开始,平均每天大约将有250亿元资金面向市场释放。由于公开市场大量运用短期回笼工具,本应于1、2月份释放的流动性被“缓释”至3月份,使3月份“解禁”的资金量高达7455亿元,创下了自去年5月以来的单月最大资金投放量。

  昨天,央行通过2月份最后一次公开市场操作回笼了900亿元资金。至此,央行在整个1、2月份共计回笼资金8494.96亿元,对冲到期释放的资金后,向市场净投放了529亿元资金,与去年同期相比少释放了166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前两个月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的资金力度弱于去年同期,但是今年央行所发行的央票和正回购操作的期限圴不超过3个月,即3个月以内这批被锁定的资金又将全部得到陆续释放。而其中,可以在一个月内释放的资金占比则达到了46%。在去年同期,由于一年和三年央票大量发行,约三分之一的资金冻结时间超过一年。

  大量短期工具的运用,意味着央行加大了对流动性调度的灵活性,使得一些本应于1、2月份释放的资金被转移至3至5月,保证每个月的资金都可得到充沛供应。目前,3月份到期释放的资金量已比年初增加了3000亿元左右,达到7455亿元,增幅为66%。从该月资金“解禁”的节奏上看,下周即将迎来首个小高峰,接近2000亿元,此后两周的资金释放量保持在1500亿元左右,而在第4周,则又将高达2200亿元以上。

  保持银行体系的流动性是今年央行执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重点。在刚刚发布的2008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即把确保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足列为2009年各项工作的首位。兴业银行(601166)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观察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可以发现,通过量和节奏的灵活调整,央行正在努力平滑到期资金在各月中的分布,此举将大大降低未来出现流动性阶段性紧张的风险,表明央行正在通过均衡分布流动性,保持银行货币信贷合理均衡投放。

  相比2月份,3月份的资金释放量猛增了一倍。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公开市场必然还会在3月份适度加大回笼力度,以避免银行体系的流动性过多,从而造成不必要的资金运用压力。但是,由于回笼工具期限短,这部分资金还将被移至二季度释放,有望使原本解禁量较低的二季度升至接近一季度的水平,这不仅为银行的信贷投放,同时也为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营造了一个持续稳定宽松的货币环境。(记者 丰和)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