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企业老总云集全国两会 意见建议聚焦"保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市企业老总云集全国两会 意见建议聚焦"保八"
2009年03月03日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日电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中,约有150余名A股上市公司老总及其旗下公司的老总与会,约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一成左右。

  上市企业老总云集两会

  据香港文汇报统计,在参会的代表、委员中,共有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或总经理约120人,还有30余家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负责人,所代表的公司约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一成左右。在全国人大代表中,约有A股上市公司负责人100位左右,占代表总数的3.35%。其中,山东、湖北各有9家上市公司负责人,数量位居各省级行政单位之首,河北、河南紧随其后,各有8家上市公司负责人入选,安徽则有7家。

  而在全国政协委员中,也有约20名A股上市公司负责人,主要集中在经济、工商联等界别。

  此外,不少在港上市的H股公司,亦有老总入选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其中就包括中国人寿(HK2628)董事长杨超,中国平保(HK2318)董事长马明哲,旗下中海集运(HK2866)、中海发展(HK1138)同时在港上市的中国海运集团总裁李绍德等重量级人物。

  意见建议聚焦“保八”

  报道称,由于对经济领域十分熟悉,不少来自上市公司的代表、委员已经提出与各自领域有关的意见建议,希望在今年的“保八”战役中能够有所作为。

  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负责人大量出现在代表、委员之列,一方面说明资本市场对国民经济的支持作用日益显现;另一方面亦有利于作为最高权力机关的全国人大,在这个相对而言较为专业的领域做出重大决策时,更具权威性和针对性。

  报道称,目前已有不少来自上市公司的代表委员,就各自领域提出相关议案、提案。

  专家吁增民企发声机会

  北京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教授王文章认为,获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上市公司负责人,多数来自国有龙头企业,“在经济领域,他们绝对有一定的发言权,也可能会影响决策。这些人参会,应该会对振兴经济,特别是振兴所在领域起到一定作用”。

  但王文章强调,由于这些代表委员所在的上市公司,大多是大型央企,或者为地方行业巨头,所以他建议,决策机关在听取、采纳上市公司代表、委员建议时,还应特别防范“决策加剧垄断”的倾向。同时,也应该给予更多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代表在全国两会上“出声”的机会。

【编辑:邱观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